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AI驱动用户下沉 QM报告显示百度跻身短视频亿级俱乐部

发稿时间:2019-04-26 15:06:12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4月23日,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和用户时长的增长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然而在整体增速放缓的背后,百度却依靠春节营销的出色表现成功跻身短视频行业亿级用户俱乐部行列,同时也是BAT中唯一一家进入短视频亿级阵营的公司。

  短视频业务的突飞猛进,只是百度整体业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百度已经形成了“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尤其在内容生态领域,百度信息流仅仅用了2年时间,便追上了具有先发优势的今日头条,并且借助今年春晚红包一战,成功跃居资讯平台头把交椅。那么,百度内容生态弯道超车的驱动力是什么?

  “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 一超多强矩阵形成

  以优质内容为底座,以算法和分发技术为升级动力,百度信息流已经在第一梯队中占据领先地位。据百度2018年财报显示,信息流业务对营收贡献明显,百度2018 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百度 App 日活用户增至1.61亿,同比增长 24%,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增长到 190 万,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到1.47亿,环比增长30%。

  百度信息流业务快速增长离不开多年的技术积累。一般来说,信息流产品的核心驱动力,是庞大的内容能够和用户间实现精准匹配,传统基于人口统计学和基础标签的数据,无法实现细颗粒度的个体化传播,只有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才能实现“千人千面”。此外,百度搜索引擎在国内处于绝对优势,利用“搜”的巨大场景,百度能更主动地识别用户意图,精准描绘用户画像,为随后的“推”带来更精准的优势;当人们通过信息流广告看到某品牌时,又能便捷地搜索到相关信息,“既搜又滑”的动作,刚好构成一个完整闭环——“既让人去找信息,又要信息找人”。

  百度AI的领先优势,也会延展至潜力巨大的短视频领域。百度副总裁沈抖在去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百度信息流已实现了100%机器自动分类,准确率达到98%,分类的粒度标签可以扩展到3000多个。

  技术向上市场向下,百度兼修内外功

  在内容生态的构建中,百度不仅具有领先的AI技术优势,同时还通过市场下沉策略,深挖用户需求,将技术服务于更广大用户群。从QuestMobile报告数据来看,2019年3月短视频行业新安装用户达到9274万,其中60%来自低线城市。

  (QuestMobile报告截图)

  在2019年央视春晚中,百度共发出9亿现金红包,与用户完成了208亿次互动,百度真正将春晚红包策略更贴近于理想收获的样子——瞄准下沉市场。

  从百度角度来看,春晚红包活动无形中助力了百度收获三线以下甚至到农村地区用户的“大动作”。由此,在挖掘下沉市场空间的同时,通过百度App实现了带动众多移动产品矩阵的快速增长,是百度移动内容产品生态建设的成功探索和尝试。

  另一个角度来看,百度“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也可以很好满足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需求,用户只需打开百度App,就可以看到百度信息流推荐的资讯、视频等内容,操作的便利以及通过内容推荐增加新用户粘性的方式非常奏效。同时,百度还通过语音搜索的方式降低了用户的搜索门槛,将方便和有用、好看进行天然迎合,因此百度不仅做到了市场下沉,而且做得最彻底。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不再,市场从移动互联时代进入到AI 时代的大环境下,率先发力的百度已经手握一副好牌,并且已经在信息流领域实现了反超。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驱动下,百度的AI技术优势,再加上具有前瞻性的市场下沉策略,让百度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可期。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