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旷视科技唐文斌做客商务部“商务青年讲堂”开讲人工智能

发稿时间:2018-10-11 10:20:25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时代正阔步到来,当前的人工智能产业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未来又将呈现怎样的图景?10月10日,由商务部机关团委、服贸司团支部联合举办的第12期“商务青年讲堂”正式开讲。为加强商务部青年同志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的认知和理解,商务部特别邀请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唐文斌,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和产业应用进行了一场AI科普专题讲座,商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柴海涛、服贸司司长冼国义等出席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会后,冼司长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旷视科技联合创世人兼CTO唐文斌出席商务部“商务青年讲堂”浅谈人工智能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唐文斌不仅介绍了旷视科技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更是深入浅出地谈及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原理和应用,并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未来,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进行了展望。将看似难以理解、高精尖的人工智能技术,讲得简明易懂、风趣生动,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笑声。

  冼国义司长表示,这次的科技讲座让我们青年同志们受益匪浅:我们不仅对人工智能基本的原理和应用场景有了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获得了新知识。同时人工智能对社会及产业造成的影响激发了我们个人、企业和政府的新思考。更重要的是让青年们能够更好地看懂世界,看到未来,看清了新的社会责任。人类目前只是掀起了人工智能神秘面纱的一角,在迅速发展的科技面前,我们需要不断的探讨、学习。

  图:商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柴海涛、服贸司司长冼国义等出席讲座

  浅析人工智能现状聚焦AI技术应用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海量大数据对机器的训练,因此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离不开算据、算法和算力的发展。其中,算据给人工智能提供了海量的数据资源,算法演进提升了运算效率,而算力的发展则带来了充足的计算能力。在唐文斌看来未来强人工智能是有可能实现的,但目前机器对人和事物的认识过程,与人的认知存在着差异。

  同时,唐文斌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经历专用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三个阶段,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仍然处于第一阶段,不过相关技术的应用已在手机、汽车、医疗、直播、金融、零售、地产、制造、交通等领域得到积极推进。

  图:旷视科技CTO唐文斌在“商务青年讲堂”分享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看法

  以旷视科技当前的商业化探索为例。唐文斌介绍,在成立七年时间里,旷视科技团队始终抱着坚定的技术信仰,持续优化自研技术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到今天,旷视已经赢得了22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冠军,其中便包括2017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竞赛——MS COCO + Places联合挑战赛中一举摘下的3项世界冠军,以及2018年的MS COCO + Mapillary联合挑战赛中的4项世界冠军。同时,旷视科技还拥有国内外在申及授权专利800余件,比肩Google、Microsoft等国际巨头,成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原创技术企业。

  基于核心的的AI+IoT技术和产品体系,旷视科技正在赋能手机、摄像头、机器人等感知设备,让“机器看懂世界”,并通过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构建个人IoT、公共IoT、商业IoT三大物联网络。在关系民生的公共IoT领域,旷视科技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城市基础物联体系建设已在公共安全、治安管理、便民政务等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旷视研发的端到端智能安防解决方案不仅在国内一百余座城市落地,更是出海东南亚安防市场;而在个人IoT方面,旷视已经全面赋能国内一线手机厂商,结合市场需求面向多个移动应用场景,自主创新了一系列解决方案,通过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和智能影像处理技术改善了人机的交互体验;在商业IoT方面,旷视从地产、物流、零售领域开始布局,建设物联社区(园区)、构建智慧仓储、打通人货场,助力多行业实现降本增效。

  洞悉人工智能未来探讨AI真正价值

  在唐文斌看来,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触发的产业变革,将涉及所有行业。这也引起了现场青年们的积极讨论。对此,在与现场青年们的交流中,唐文斌也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行业的思考。

  “任何技术只有准确的定位,才会充分发挥其价值,给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合理的定位,是我们理解和应用此技术的基础,人工智能本质上是对社会结构的变革,人工智能真正的价值在于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唐文斌表示。

  唐文斌认为由人工智能引发的社会结构变革主要有三个层面。首先,人工智能将促使就业结构发生变革,重复而机械性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代替,人们由此可以从重复、枯燥的作业中解放出来,参与到更具有价值、创造力和人性化的工作中。同时,在产业变革中,更多的新工作岗位将会诞生,比如当前的人工智能机器仍然需要人类大量的训练和教导,这就将诞生众多的机器教导员,未来更多的人将成为机器的导师。

  其次,产业的成本结构也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生变革。如在安防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使过去依靠人工数天连续不断的工作,变成机器的高速甄别,快速寻找出嫌疑目标,把人工判断的效率提高为智能效率,大大降低政府在城市安防治理方面的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水平。

  第三,在效率为王的年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也将促使效率结构的变革。如在最为关注效率的物流仓储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打破过去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通过建立合适的架构与算法优化,从补货、耗材、订单等环节进行精心的规划,将最大程度上提升物流仓储的效率。目前,旷视艾瑞思物流机器人已在这一领域有了一定的探索和应用。

  演讲的最后,唐文斌表达了他行业未来乐观的看法。他表示,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中国在国际赛道上可以说数一数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不仅有好的机制,还有海量的大数据以及众多优秀的人才。近年来,国家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进程中为企业提供了诸多优厚的条件: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此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助推,让科技创新为基础的AI领域的蓬勃发展。唐文斌表示:“人工智能势必将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新动能,中国经济也将从人口红利转向人工智能红利。作为创业者,我们要对时代、对国家和社会怀有感恩之心。未来,旷视科技不仅将积极推动技术出海,拓展海外市场,还将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会在两三个行业里面做成本、效率、结构变革的主力军;同时,也会将技术的力量赋能到更多场景,让更多的人和行业去做变革。”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