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科技让青春逐梦启航

发稿时间:2018-09-19 16:22:27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6日清晨,列车奔驰了近一天终于到达了首都北京。对我来说,这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因为我来到了著名学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勿容至疑,北航是一个可以让人无限接近航天梦想的平台,是一座有着宽阔视野和宏大前景的科学殿堂,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都可在此作为启航之地。

  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曾经只在梦中憧憬过的大学在我眼前展开全貌时,我不禁感叹于她的宏大与瑰丽。亚洲最大的全面化单体教学楼矗立其中,湛蓝的天空下,蓝色跑道围成的广阔操场上,试验用的无人机正来回穿梭;宽广的篮球场上有矫健的身姿在奔腾跳跃;更有亲切的学长作为志愿者指导我们参加活动。我感觉一切如想象中的美好,但似乎又缺少了点什么。

  与其说我动心于大学校园的建筑、绿荫和运动场,不如说我更醉心于大学的追求与情怀。古人“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一时抒情,在祖国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断探索中正在变成现实。很荣幸地,这次我们见到中国科学院的戚院士,并能细细聆听他的教诲,一睹风采。正是在这场与大师的面对面交流中,让我触摸到大学的本质,也是在这一刻,我心中那似有若无的东西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讲座中,戚院士说到:“中国如今在航空航天技术上的发展是值得自豪的,然而中国如今仍只是航空航天大国,而非强国”。他顿了顿,又说:“我研究航空航天几十年了,为什么可以一直坚持下来?就两个字,爱国啊!中国想要发展起来,必须要作出自己的成就,弄出自己的东西!”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字里行间这位华发已生的老人对航空航天事业是何等的热爱与执着,其中流露出的坚定不屈的意志与不懈的精神就可以将人心揾热。而他笔直的身躯与眼中透露的自豪与期待更是令人动容。其实他的语速很慢,但沉稳厚重,就如同每一位航空航天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这份厚重与执着,是时间与环境一重又一重的磨砺积淀而成。现在的社会多了几份浮躁,少了一份坚守。在追逐名利的大潮中,人们迷失自我、心为物役。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保持内心的宁静和理想的追求,多么难能可贵啊!执着理想、追逐梦想,实现科技强国之梦,正是戚院士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品格。他们是国家真正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最值得社会追捧的超级明星!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青少年科学营在北航校园的时间其实只有五天,而这五天也可以称得上是我成长的一个轮回。曾记得有人说,经济代表一个国家的今天,科技代表一个国家的明天。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现在,沐浴科技之光,科技的种子在心田种下,在奋斗的汗水中浇灌成长,只要心中有梦想,勇于开拓探索,科技事业必定薪火相传,科技人才必定灿若繁星。

  祖国的航空航天梦正在腾飞,我的青春正在升华,成长的节奏也逐步加快,我期待着,看似毫无关系的两者会在梦想与北航的推动下亲密相连,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北航科学营营员 邓锦阳)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