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外媒:国安法巩固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发稿时间:2020-07-03 16:03: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载着“庆香港回归”标语的船只从香港维多利亚港驶过。当日,100多艘渔船在此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袁野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引起外媒热议。许多外媒表示,投资者认为这对香港市场有利,将巩固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

  “投资者正在为中国内地的拥抱而欢呼”

  英国路透社7月1日报道称,投资者认为这对香港市场有利,“在这个亚洲主要金融中心的交易大厅里,投资者正在为中国内地的拥抱而欢呼”。

  路透社援引交易员和分析人士的观点称,香港市场将受益于更多内地企业的上市、更多内地资金,以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更多金融联系。

  6月30日,北京公布了香港国安法,香港警方7月1日首次根据这一法律逮捕了暴徒。路透社称,街头的混乱并未蔓延到股市。香港股市7月2日开盘时,港元兑美元汇率毫无变动。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蔺常念告诉路透社,只要内地公司来港上市,“狂欢就会继续”。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香港影响有限,香港与中国内地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将使香港受益。“有趣的是,美国的限制使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情况持续,而这对香港的股市和交易所来说意义非凡。”新加坡盛宝资本市场全球宏观策略师凯·范·彼得森对路透社说。

  内地科技巨头纷纷赴港上市

  新加坡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成云看到,中国内地大型企业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新浪潮正吸引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没有什么比赚钱更能吸引人了。”他告诉路透社。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国内地的科技大亨正在涌入香港交易所,包括网易和京东。阿里巴巴集团去年11月的股票发行,是2010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一次。这3家巨头已通过在香港的股票销售筹集了200亿美元,使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这可能只是内地公司新一轮上市浪潮的开端。

  “中国内地的科技公司正在帮助香港资本市场实现关键的变革,并确保其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德勤会计事务所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告诉彭博社,“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努力使香港成为对新经济企业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

  德勤预计,年底前还将有多达6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百度是其中之一。

  “这些公司涌入,将大大增加新经济企业在香港的代表性,为市场增添活力和多样性。”荷兰毕马威审计公司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对彭博社指出,“内地大型企业持续上市,巩固了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光大新鸿基金融公司策略师任晓平对路透社表示,来自内地企业上市的资金将提振港元。

  路透社称,6月29日,中国宣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该计划将香港、澳门和邻近的内地城市之间的投资和金融服务联系起来,这是香港与内地更紧密融合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内地企业已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73%,2019年与内地有关的IPO占香港此类融资的82%。

  “长期来看,颁布国安法提高了香港稳定的可预测性。”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少数股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驻香港的联合创始人马克·董对路透社表示,该公司计划通过“跨境理财通”购买香港股票。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仍旧稳固

  “香港能够证明怀疑者是错的。”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者马克·克利福德7月1日写道,“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专家大卫·迈耶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香港作为亚洲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安全的,因为香港有规模和经验,拥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并且没有明显的替代者。”

  “金融家们希望生活在一个舒适的地方,税收低,有一流的医疗保健系统和一流的学校供子女就读。他们还需要一个航班充足的好机场。这些,香港都有。”克利福德写道。

  “几乎可以肯定,迈耶的结论在接下来的3年或5年里都将是正确的。香港继续扮演中国与西方世界之间的桥梁。自1949年以来,香港一直扮演着这个角色。”克利福德称,“每一次,香港都能证明,那些怀疑者错了。”

原标题:外媒:国安法巩固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