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疫情之下,求职者该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0-06-28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6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举办毕业典礼。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袁野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就业市场,企业纷纷裁员或冻结招聘,尽管如此,一些行业仍然求贤若渴。近日,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网站为求职的年轻人提供了建议。

  CNA报道称,每年春季,尤其是3月和4月,通常是中国的招聘季,但今年情况不太一样。受疫情影响,可供毕业生选择的岗位不可避免地减少了。

  对像里扎尔·钱德拉这样的应届生来说,这可不是好消息。22岁的他来自印度尼西亚泗水,最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获得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钱德拉申请了多份工作,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递出橄榄枝。

  “这真让人沮丧。”他告诉CNA,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毕业生通常从事教学工作,或者在抖音、小米和京东等跨国公司担任翻译。求职受挫的他返回老家,打算等春节假期过后来华继续求职,但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他无法在1月回到北京。

  “我觉得,我在中国工作的梦想已经结束了。”钱德拉说。

  CNA看到,这样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上演。英国招聘服务公司米高蒲志国际集团亚洲区总经理安东尼·汤普森坦言,2020年对毕业生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入职时间被推迟了。”汤普森说,“我们还看到一种情况:将申请者作为实习生录用,而不是正式员工。他们的薪酬水平自然会比较低。”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在世界范围内,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封锁措施导致经济停滞。在日本,面向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减少了6%;在美国,失业率处于192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

  “商业内幕”援引国际劳工组织的预测称,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将失去3.0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CNA表示,尽管如此,对求职者来说仍然有一些好消息。

  新加坡33 Talent招聘服务公司的数字和技术总监丽娜·李指出,一些生意兴隆的公司仍在招聘,甚至扩张。她认为,疫情并未严重影响到科技行业,尤其是电子商务和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提供商,它们已成为许多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保险和金融技术公司等也在逆势而上。

  随着各国逐步解封,人们变得更加乐观。李相信,随着形势和心态的改善,疫情最初带来的恐惧感和不确定性将会消退,就业市场将随之复苏,虽然速度缓慢,但步伐坚定。

  专家表示,在此之前,求职者应保持韧性和乐观。

  印度人力资源媒体平台People Matters的CEO埃斯特·马丁内斯告诉CNA,求职者需要把目光放长远,而不是局限于具有挑战性的短期环境。

  “利用这场危机来提升自己,去当志愿者,想一些有创意的方法让自己接触不同的项目。眼下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她说,“不要太过关注工作头衔或者薪水。多接触社会、从工作中多学些东西,在当下更为重要。”

  回到印尼后,钱德拉并没有放弃。为了成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桥梁,他正在寻找一份能让自己发挥中文技能和在华经验的工作。

原标题:疫情之下,求职者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