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印度青年领袖:中印有和平解决争端的智慧

发稿时间:2020-06-24 17:4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说,中印关系比一些人想象的牢固得多。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苏万6月23日在印度《印度时报》撰文,呼吁中印和平解决边境争端。图片来源 印度《印度时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6月23日,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希玛德里谢·苏万在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上撰文指出,中印关系具有全球意义,两国有和平解决争端的智慧。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文章称,几十年来,在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中印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双边合作潜力不断得到挖掘。近期,中印边界冲突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苏万认为,在社会分化、各国竞争加剧的时代,人们经常忽视了大局。“我们人类超越了这些小小的‘胡闹’。我们有同一个起源,都来自同一个人类谱系,我们彼此的关系、心理上的联系,比我们愿意承认的紧密得多。”他写道。

  苏万看到,西方许多人希望印度“站出来”反对中国,然而,中印关系比一些人想象的牢固得多。“我相信中印有足够的智慧,和平地自行解决争端。在这些方面,中国和印度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不仅是地理上的邻居,还有着相似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和学者。”苏万指出,中印两国自古便是全世界科学、思想和文化进步的发端之地。

  文章称,2005年,中印两国领导人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长期伙伴关系打开了窗口。这一趋势和精神在两国领导人的武汉、金奈会晤中得到加强,双方同意促进文化交流和相互尊重,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一个强大的印度对一个崛起的中国来说是最好的事,反之亦然。”苏万指出,中国和印度都在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列,而印度已从动荡中崛起,成为不容小觑的国家。“鉴于我们的历史中不乏被征服的片段,如今印度在外交的每一个方向上都筑起堡垒,这一点也不奇怪。”

  文章称,中印从19世纪初开始,就分享着相似的历史。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呼吁“和平发展”,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倡导者,即不与任何大国结盟、不与任何大国集团为敌,这些将避免双方陷入更严重的对抗。苏万强调,两国应从战略与和平合作的大局出发,谨慎处理当前的问题。文章表示,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中印之间的相似之处有助于两国携手合作,为使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而努力。

  苏万一直致力于中印友好。从学生时代起,他就着迷于中国文化。当选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后,他的首要目标就是与中国发展关系。他曾十余次来中国进行人文交流,在中国时“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今年2月10日,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在印度新德里举办了“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学生签名祈福活动,对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表达祝愿。5月11日,在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印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上,苏万对《青年参考》表示:“中国确实不负众望,迅速采取措施,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他对美国的政策表示担心,因为这“极有可能分裂国际社会,导致对特定族裔群体的偏见,最终损害的是世界共同利益,以及人类共同未来的愿景”。

原标题:印度青年领袖:中印有和平解决争端的智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