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蒙古青年:我们把与中国的关系排在第一位

发稿时间:2020-05-18 1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蒙古代表的中文很“地道” 
  

  赛娜(Saikhansanaa)蒙古人民党青联副主席、蒙古人民党总书记外事顾问 

  “大家好,我是赛娜,很高兴与大家在(网络)会上见面!”会议一开始,蒙古人民党青联副主席赛娜(Saikhansanaa)微微侧着头,笑眯眯地用中文向与会者问好。她说话时抑扬顿挫,完全没有外国人说汉语时常有的“洋腔洋调”。 

   

  昂和(Ankhbayar)蒙古人民党青联委员、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蒙古人民党青联委员昂和(Ankhbayar)用同样流利的中文介绍了蒙古的抗疫情况。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新冠病毒感染人群在蒙古呈年轻化趋势,且都为境外输入。在确诊病例中,一半是来自欧洲或俄罗斯的大学生。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蒙互为邻国,但“目前两国还没有出现从对方国家输入的病例”。

  昂和表示,蒙古非常注重与中国的交流。3月18日,蒙古卫生部和疾控中心与中国专家召开了视频会议,向中国学习抗疫经验。“中方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蒙古和中国在医学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

   

  3月10日蒙古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蒙古副总理、国家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恩赫图布辛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会上,绝大多数参会者戴着口罩。 

   

  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后,蒙古派专机撤侨,优先接回老人、儿童、孕妇和残障人士,回国后隔离21天。 

  据蒙古人民党青联中央委员、国家审计署高级顾问毕力功(Bilguun)透露,蒙古政府计划投入5万亿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126.6亿元)应对疫情。从4月1日开始,蒙古免除企业6个月的社保费,免除公务员和企业员工4个月的个人所得税,并为受疫情影响的员工和牧民提供补贴和优惠贷款。

   

  工作人员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进行消毒。 

  “没想到,蒙古朋友的中文说得比我还好!”听完蒙方代表的介绍后,会议主持人、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开玩笑地感叹道。

  中方代表分享经济振兴“干货”  

  在与中方交流抗疫经验的同时,蒙古代表十分关注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昂和表示,中国经济对蒙古经济影响很大,盼望两国贸易往来早日恢复正常。

  蒙古青年代表与全国青联代表、中国经济学家、创业青年代表等就多个领域分享经验,发表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指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预计范围之内。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但对总体经济影响有限,中国的经济核心并没有受到冲击。目前,中国正在快速复工复产,并通过消费促进第三产业复苏。据江苏省苏州工业园投资促进局有限公司副总裁肖雪透露,园区累计复工企业有2.8万余家,复工总人数超过70万,复工率达98.6%。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于1994年2月,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该园区2016、2017、2018年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排名第一,2019年生产总值2743亿元。

  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公司CEO张朝辉分享了以高科技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故事。在复工过程中,张朝晖的团队为帮助企业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推出了紫外灯消毒机器人。这种消毒方式的有效杀毒距离是3米到6米,一个办公场所只需一晚上就能完成消毒。

  居家隔离太久,憋出毛病怎么办 

  在抗疫现阶段,青年心理问题是蒙方关注的重点。该国许多青年对疫情感到恐慌,在家里待久了更难免心烦意乱,对不确定的未来充满迷茫。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分享了青年心理工作经验。该中心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提供定向服务,同时梳理、汇总青年普遍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张燕红表示,只要保证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就能稳定人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

  有时,图片的力量胜过语言。据全国青联国际部执行部长刘凯介绍,共青团中央以“为中国应援”为主题,向漫画爱好者们征集作品并通过新媒体推送,鼓舞温暖了很多青年。全国青联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此时此刻”全球青年抗疫故事国际征集活动,鼓励各国青年分享难忘时刻;还推出海报、短视频、MV等融媒体作品,其中很多都是年轻人的创意。“让青年发挥创意和能动性,可以创造出好的作品。”刘凯说,“本来你面对疫情时可能很害怕,但作品可以温暖和鼓舞人心,这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蒙古把与邻国的关系排在第一位 

  昂和说,在外交方面,蒙古以邻国为优先。无论疫情如何发展,蒙古始终把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排在第一位。他希望各国在疫情结束后加强合作,改善全球公共卫生和经济状况,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 

  曲强教授指出,近年来,蒙古执政党有年轻化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蒙经济联系愈发密切,精英阶层的中文水平很高。蒙古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利用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本国。今年3月,蒙古政府决定在2025年之前全面恢复传统蒙文的使用。这些都是这个年轻的国家将发生更多变化的预兆。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共同战斗中,中国与蒙古的互帮互助十分暖心。今年1月,疫情在中国暴发后,蒙古无论政府部门还是私营企业都自发开展募捐活动,为中国捐款捐物。2月27日,当时中国仍在遭受病毒肆虐,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在此时访华,充分诠释了“睦邻友好”的涵义。

  巴特图勒嘎总统在访华期间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引起中国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昂和表示,这3万只羊将于今年7月下旬交给中方。“蒙古现在刚刚过完冬天,羊还不是最肥的时候,还有个(贴膘的)过程。”他笑着说。

  蒙古赠送中国的3万只羊目前正在贴膘,预计将在今年7月交给中国。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开始援助蒙古。昂和表示,中国给蒙古提供了很多援助物资,包括防护衣、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4月21日,中国驻蒙古大使柴文睿与蒙古副总理会见时赠送了一批远程体温监测仪,“这是蒙古非常需要的”。

  4月21日,中国驻蒙古大使柴文睿拜会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商讨中蒙疫情联防联控合作。

  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 

  此次中蒙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由全国青联组织举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青联就与蒙方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年交流。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从2015年至2019年,中方每年邀请100名蒙方青年访华,并派遣50名中国青年访蒙,为促进两国青年友好往来、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此次中蒙网络交流,就是两国青年组织的密切合作在抗疫中的体现。

  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中国以全国上下一心的巨大努力换取了宝贵的经验。应多个国外青年组织和友人的请求,为助力全球合作抗疫,全国青联在线举办全球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系列会议。据悉,参与系列线上会议的除了蒙古,还有阿根廷、美国、印度等国家。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