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国青年议员:“如果信奉部落主义,我们就不能发展”

发稿时间:2020-05-18 1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作者:胡文利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震中”,确诊病例远远多于其他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从4月28日起,美国确诊人数已突破百万,且平均每天新增病例在2万例以上。

  5月8日,全球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迎来了美国代表团——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杰克·刘易斯,以及他邀请的议员代表和医疗界代表。

   

  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杰克·刘易斯。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美国遭遇疫情“大考”,中国分享抗疫经验 

  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医宇是广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他记得,出发去武汉的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1月24日。“从1月23日到2月14日,是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

   

  除夕之夜,广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响应国家号召,紧急整理行装,向湖北出发。图片来源 新华社

  广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约有130名医护人员,来自9家三甲医院。邓医宇所在的汉口医院是综合医院,重症床位严重不足,于是,他们将普通病房改造成ICU。进入病房前,医护人员练习穿戴防护服“不下10次”。而当他4月7日离开武汉时,“武汉只剩下不到500个病例了”。

  如今,马萨诸塞州或许正经历着疫情的严重时期。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5月13日,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140万例;马萨诸塞州确诊病例接近8万例,在全美各州排名第四。该州卫生系统正在承受日益严峻的挑战。

   

  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万例,纽约州、新泽西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等州为疫情重灾区。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来自大都会西部医疗中心(MetroWest Medical Center)的医疗代表们急切地想知道关于中国抗疫的“干货”。武汉诊治重症患者的临床经验、方舱医院病人的收治标准、疫情平稳后中国的防控力度……视频会议中,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勇军总结说,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一刻没有放松”,依然坚持这“四大原则”。

  有美方代表关心怎样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辅导。邓医宇坦言,他们也经历过焦虑的时刻:一是刚开始抗疫,死亡率很高或者病人危重时;二是受到病人焦虑情绪的感染;三是早期防护设备不充足。“我们(那时)的心理压力很大,失眠、焦虑、恐惧……但国家为每个医疗队都配了心理医生,帮助我们减压和入睡。”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战“疫”中,中国青年是一支生力军。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据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介绍,全国青联招募了140万名志愿者进行社区服务,其中70万名是大学生。广东省青联筹集了108万只口罩、10万双手套等防护物资,还动员青联委员与海外留学生共同抗疫。

  美方代表呼吁中美“保持建设性关系” 

  当美国本土病例数字不断攀升时,一些州却急于放松管控。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的一再催促下,美国多地从5月1日起开始分阶段复工复产。特朗普称已“战胜疫情”,但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日报道,在过去一周内,疫情反弹最严重的前10个地区平均发病率增长了72.4%。

  如何在保障生命健康的前提下维持经济运行?广东省青联常委刘根森向美方代表介绍了安全复工复产的经验,比如:提倡远程、电子化办公,避免通过纸质文件传递病毒;提倡召开视频或通讯会议,减少面对面人员聚集,等等。

  对于美国联邦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现,美方代表有些无奈。

  “事实上,我们没有一个‘中央政府’能要求大家一定要做什么,比如戴口罩。这非常不幸。”刘易斯说,“联邦政府甚至与州政府争抢口罩,我们只能从企业和中国政府那里得到援助。”他认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各有分工,但应该建立“更顺畅的合作机制”。

  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刘易斯谈到,中美两国往来密切,仅波士顿地区去年就有约23万名中国游客到访。然而,现在无论酒店还是机场都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在疫情的冲击下,美国旅游业损失惨重。

   

  空旷的纽约肯尼迪机场。图片来源 新华网 

  受到影响的不止旅游业。马萨诸塞州是美国的教育重地,以教育为支柱产业,坐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际留学生。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娜塔莉·希金斯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留学生数量严重减少,大量教育工作者或许不得不接受“再培训”,以实现“再就业”。

  “我希望中美能保持建设性关系。全球需要通过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来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希金斯说。

  对话旨在加强国际合作、传递真实信息 

   

  美国马萨诸塞州议员和卫生、教育领域的代表,与中国代表在线交流抗疫经验。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各种小道消息和不实信息铺天盖地,比如: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新冠病毒可以通过5G传播;喝消毒水能杀灭新冠病毒……最近,越来越多的人给希金斯打电话、发邮件,向她求证这些消息是不是真的,这让她忧心忡忡。“我们会通过多渠道传播正确的科学信息,但是普及需要一些时间。”

  刘易斯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各国必须加强沟通,把关于疫情的真实信息传递给缺乏专业背景的民众,“正如全国青联与我们的这次交流一样”。只有汲取各国经验,相互补充借鉴,才能战胜疫情。“我们也要提醒大众,在阅读新闻时要有判断力,要能辨别真假、思考文章作者的立场和意图。在社交媒体时代,这种判断力尤其重要。”

  刘易斯注意到,近年来,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在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日渐高涨,对全球主义构成严重威胁。

  “如果向内看,如果只接受那些和我们看起来一样的人,如果信奉部落主义,我们就不能发展,不能推动全球合作、培养全球精神。我们不能对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置之不理,否则,像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变暖、国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就无法解决。”刘易斯认为,当代青年正在经历“父辈没有经历过的挑战”。

  刘易斯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青年在困难面前应该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担当。今天这场中美青年之间的对话,旨在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培养全球精神。“青年是中美关系的未来,希望双方青年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分享观点,相互借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