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志愿发放“健康包”

发稿时间:2020-04-25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健康包”内的防疫物资。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作者 陈 阳

  当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的时候,我们留学生心牵祖国,为祖国祈祷;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时候,我们不怕,因为祖国就在身边。

  2019年我来到英国,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专业攻读研究生学位。2020年初,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不断增长的数字、日益严峻的疫情,让留学生和家长的心揪成一团。

  4月初,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交部正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及防疫指南等物资,还派出医疗专家组、工作组,为境外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

  防疫物资陆续抵达英国,中国驻英国使馆迅速推动“健康包”发放工作,将物资分发到各高校中国学联,经由学联传递到每位留英学子手中。由于物资数量庞大,而学联人手有限,为了早日将这些带着祖国温暖和爱心的“健康包”分发到每个人手上,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同学志愿报名参与中国学联分装和发放防疫物资的工作。危机当头,我们就该有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很多人都说,“出国就是最好的爱国教育”,身在异国更能感到祖国的强大。中国留学生报名担任志愿者时极为踊跃,每位志愿者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对待分发“健康包”的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地点,志愿者集齐学联运送的物资,有序分装,按需分发,保证每位中国留学生都能领取到这样一份独特的包裹:1包消毒纸巾、20个医用口罩、2个KN95口罩、2盒连花清瘟胶囊和1本防疫手册,包裹表面附一张贴纸,纸上用毛笔写着:“祖国永远在身边”。这7个字承载着祖国沉甸甸的爱,让我们感到温暖。

  每个工作点虽然只负责分发100份左右的“健康包”,但工作压力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按照规定,我和工作点的另外两位同伴要在6小时内分装完所有“健康包”。由于“健康包”必须发到每位同学手上,我们反复核对数量及名单,不允许在任何环节出现任何误差。

  在宿舍楼里,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因接触而产生的风险,我们将“健康包”一一放入大家的信箱,并在微信群里实时更新进展,减缓大家在等待时的焦虑和不安。对于在校外租房的同学,我们只能见面核实身份,再发放“健康包”。我们安排了就近地点和合适时间进行发放,在前期通知中也不断向大家强调领取全程要做好防护措施、遵守英国政府当前发布的社交限令等。所有申领“健康包”的同学在整个发放过程中非常配合,及时填报信息表、到工作点领取、反馈问题,我们的工作也因此得以顺利开展。

  领取到“健康包”后,同学们纷纷在微信里向我们发来感谢和鼓励的话语。志愿工作不易,但每当我们发出一份“健康包”,看到同学们的喜悦和感动,看到他们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感激时,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和值得。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能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将祖国的温暖切实传递给大家,与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所说,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孤军奋战,祖国永远在我们身边。对我而言,志愿活动虽然只有短短3日,但对我心灵的激荡是强烈而持久的:作为海外学子,我们始终有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面对疫情,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勇于承担,在英期间积极搭建中英友好的桥梁,与留英学子守望互助,学成归国后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作者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志愿发放“健康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