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病毒肆虐,欧美海军战备水平骤降

发稿时间:2020-04-24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戴口罩的法国水兵在“戴高乐”号上执勤。 图片来源 法国海军

  作者 史春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国军队的日常训练和战备工作纷纷按下暂停键。在病毒发起的第一波“突袭”中损失最严重的,是欧美军事强国的海上力量。

  航母疫情的源头仍是谜

  “中国海军展示实力时,美国和法国的核动力航母却在与全球流行病斗争。”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近日刊发文章称,4月中旬以来,关于欧美各国海军遭受疫情重创的消息接二连三传来,数以千计的水兵相继患病,多艘主力舰停驶……中国的“辽宁”号成了当下西太平洋地区唯一一艘能够自由行动的航空母舰。

  “辽宁”号编队近日经过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前往中国南海开展训练。而在数千公里外的关岛,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国“罗斯福”号航母仍然处于封锁状态。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援引美国海军官方通报称,截至当地时间4月16日,“罗斯福”号上94%的人员接受了检测,655人检测结果呈阳性,4059人陆续下船。此前的4月13日,一名41岁的资深海军士官因为新冠肺炎并发症在关岛的医院去世。

  外界尚不清楚“罗斯福”号何时才能重新出海。一个多月前,该舰还在西太平洋地区“宣示自由航行权”,并访问了越南。当时,国外媒体纷纷以“美国航母自1975年以来第二次访越”之类的标题报道此事。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获悉越南出现确诊病例后,时任“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克洛泽尔召回了上岸的水兵,但未能阻止疫情暴发。一些人由此指责包括克洛泽尔在内的舰队指挥人员“处置失当”。不过,考虑到一同访越的“邦克山”号巡洋舰接待了更多来访人员却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不能断定越南之行就是这场聚集性感染的源头。也有观点认为,新冠病毒是定期往返于航母和陆地之间的运输机带来的。

  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遇上了相似的麻烦。舰上出现感染者后,这艘美国以外唯一的核动力航母提前结束部署,返回法国土伦港进行整体消毒。在此期间,确诊病例数量急剧增长。法新社援引法国防长弗洛朗丝·帕利的汇报称,截至4月18日,“戴高乐”号全舰1760人中有1046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同行的其他舰艇上有35人确诊。

  法国海军发言人布雷克·拉沃尔表示,在战舰上保持“社交距离”非常困难,军方将全力保护水兵的健康。跟随舰队进行观摩的两名美国军人和一名英国军人已确诊。

  头号海军大国采取应急措施

  “突破防务”文章称,从美国水兵死亡到法国航母瘫痪,迅速发展的事态标志着欧美各国军队与病毒的交锋进入关键时期。人们不得不思考两个问题:这场规模空前的疫情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各国军队的部署?它对战备能力的损害会达到何种程度?

  美国海军受到的打击尤其沉重。疫情暴发前,美军在太平洋方向有4艘航母,除了4月上旬刚完成维修的“卡尔·文森”号,还有“罗斯福”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可供轮换。当下,“罗斯福”号和“里根”号由于疫情滞留在关岛和日本,唯一有希望在近期出海的,只剩下停靠在华盛顿州布雷默顿海军基地的“尼米兹”号。

  4月上旬,“尼米兹”号的船员中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美国军方随后澄清说,该舰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预防性隔离以避免被传染,加上确诊的两名水兵近期没有登舰记录,不至于重蹈“罗斯福”号的覆辙。如果其他人员在隔离期满后没有出现症状,“尼米兹”号就可以尽快前往太平洋,以结束当前的兵力空窗期。

  在没有航母的这段日子里,美军动用了具备舰载航空兵力的两栖战舰艇来“补缺”。来自社交媒体的消息显示,4月中下旬,搭载F-35B战机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先是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联合演习,而后持续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战备巡航。

  在地中海和大西洋方向,美军也宣布了应急措施:要求从中东返航的“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继续留在海上。美国《军事时报》称,结束7个月的常态部署后,这艘航母将在大西洋上多停留至少3周,与疫情严重的美国东海岸各地实现“物理隔绝”。

  “杜鲁门”号曾于去年秋天遭遇电力系统故障,拖延到11月才出航。随行舰艇包括“拉森”号驱逐舰、“法拉古”号驱逐舰、“谢尔曼”号驱逐舰及“诺曼底”号巡洋舰。去年12月,该航母战斗群穿过地中海,进入阿拉伯海北部。正常情况下,如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该舰应该与“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一同对伊朗实施威慑。

  现在,这一幕情景短时间内不会出现。随着“杜鲁门”号在疫情暴发后调头回国,美军在整个东半球只剩下“艾森豪威尔”号独自支撑局面。“突破防务”认为,让航母留在海上固然对防疫有利,但临时延长部署时间是舰艇的既定维护工作无法准时完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还会对留在岸上训练的后备船员的工作节奏产生消极影响。

  截至目前,美军仍未透露“杜鲁门”号上的军人何时才能回家。鉴于该舰已连续进行了两轮部署且长期没有接受维修保养,它一旦靠岸,短时间内或许无法再度出动。换句话说,即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美国海军一线兵力短缺的问题也无法立刻得到解决。

原标题:病毒肆虐,欧美海军战备水平骤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