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媒:健康码助力中国抗疫和复苏

发稿时间:2020-04-23 1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值守在武汉市一个小区出入卡口的工作人员查看出入者的健康码。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袁 野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的生活就离不开智能手机屏幕上的这个绿色二维码了。”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绿色是‘健康代码’,表示该用户没有新冠肺炎症状。人们乘坐地铁、入住酒店,或是进入武汉,都离不开这个符号。”

  《洛杉矶时报》指出,这套系统能够运行,是因为中国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中国的移动通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成熟。

  “走进武汉一座地铁站时,一家服装制造商的经理吴圣红(音)用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启动了她的健康码应用程序,手机屏幕上出现一个绿色代码和她的部分身份证号码。戴着面罩和护目镜的保安挥挥手,让她通行。”《洛杉矶时报》写道,“如果代码是红色的,保安就会得知,吴女士被证实感染,或有发烧等症状,正在等待诊断。黄色代码代表她与感染者有过接触,但没有完成两周的隔离,这意味着她应该待在医院或者家里。”

  吴女士正在去见零售商的路上。她告诉《洛杉矶时报》,武汉刚解封不久,健康码让她恢复了信心。持有红色或黄色代码的人“肯定不会在外面跑来跑去”,这令她感到心里有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健康码是中国在重振经济的同时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举措之一。CNN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截至3月底,中国已有300多座城市采用健康码。

  这些代码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发布。CNN称,用户在电子表格上填好身份信息、地址及是否咳嗽或发烧等,就可以获取健康码。

  在《洛杉矶时报》看来,健康码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抗疫措施的有力组成部分。3月31日,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建议其他国家也采用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发现,对传统的传染病追踪方法来说,新冠病毒传播得太快了,“数字追踪的过程更快、更有效,范围更大,这使得控制疫情成为可能”。

  在地铁上,吴女士和其他乘客都用手机记录了他们所乘列车的代码。

  “行程中请戴口罩。不要离其他人太近。下车前扫描代码。”一名乘务员手举的横幅上写道。《洛杉矶时报》称,地铁列车的座位上贴有标记,提醒乘客彼此保持足够的距离。

  《洛杉矶时报》发现,在武汉,走进购物中心、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人会经历类似的过程。他们出示自己的健康码,接受戴着口罩、手套的保安检测体温。不过,随着疫情趋缓,一些城市已经不需要这么做了。

  CNN援引云南省警方大数据专家刘跃文2月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称,等防疫成为过去,健康码的数据将被销毁。

  CNN称,在中国的示范效应下,一些国家采取了类似的技术来对抗新冠疫情。新加坡3月推出了一款追踪密切接触者的智能手机应用,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这么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采用了和中国几乎一模一样的二维码系统。

  “科技在控制流行病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专家华先胜告诉CNN,“为了阻止病毒传播,追踪接触者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地都在采取类似的行动。”

原标题:美媒:健康码助力中国抗疫和复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