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媒:特朗普抓住机会向世卫组织“甩锅”

发稿时间:2020-04-22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4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众戴着口罩坐在国家广场的草坪上。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贾晓静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将“搁置”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支付应对新冠疫情的费用。舆论谴责这一举动“将无数人置于危险之中”。

  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之际,特朗普削减关键的联合国机构的资金,令批评人士感到震惊。“(眼下)不该削减WHO或其他任何正在抗击疫情的人道主义组织的资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正如我此前所说的,眼下是团结一致的时刻,是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努力阻止这种病毒传播及其破坏性后果的时刻。”

  “如果没有WHO,全球将有更多人死亡——不仅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还包括美国本土。”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健康中心的劳伦斯·戈丁教授告诉美国MSNBC财经频道。

  在英国《卫报》看来,特朗普试图通过“反转”掩饰自己在疫情中“明显的失败”。“总统宣称,对WHO的资助将暂停60至90天,其间WHO有必要对中国的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来源进行调查。”《卫报》写道,“他指责WHO‘严重管理不当并掩盖(新冠病毒)这一威胁’。后者早在1月30日就宣布全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而他仍然坚持举行集会、打高尔夫球,还把新冠肺炎比作普通流感。”

  “WHO是二战后联合国为促进、保护所有人的健康而成立的。特朗普对该机构的指责,是他试图在危机中将责任推卸给他人的最新例证。”《纽约时报》指出,“几个月以来,特朗普先生一再指责媒体、州长、民主党议员和前总统奥巴马,声称是他们造成美国的医院不堪重负……事实是,白宫浪费了时间,而特朗普先生抓住了一个机会,将责任甩给WHO。”

  美国去年向WHO捐款4亿美元,是后者最大的捐助国。WHO 2018至2019年的预算约为60亿美元。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时,特朗普表示,他怀疑“美国的慷慨是否得到了物尽其用”。他指责WHO未能及时、透明、充分地获取、审查和共享信息,没有“对一切负责”。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对WHO的怒火,很大程度上源于该组织非常重视中国。

  “他似乎忘了,他自己也赞扬过中国对疫情的控制。1月24日,他在推特上写过:‘中国一直努力遏制新冠病毒,美国对他们的努力和透明表示赞赏。’”《纽约时报》写道,“3月18日,中国报告该国零新增病例,并在当月重新开放一些城市。公共卫生专家称赞中国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阻止了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型流行性疾病……此时,特朗普却在指责WHO不作为、造成更多死亡。”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声称中国科学家拒绝共享病毒数据,这种说法遭到了大多数美国科学家的反对。“他们注意到,中国的实验室在1月初就发布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这使得全世界的实验室能够开展诊断测试。在那之后,中国科学家还发表了数十篇数据丰富的论文。”

  《卫报》指出,特朗普抛出“WHO不可信”的言论,符合其长期以来的“反多边主义政策”。“他曾在玫瑰园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不久前,他在同一个地方指责媒体‘淡化病毒危险’,并将美国的疫情现状归咎于他人。”

  WHO总干事谭德塞并未直接回应特朗普的批评。他告诉美国广播公司,他工作的重点是“挽救生命,而非卷入政治”。

  “没必要利用新冠病毒给政治加分,您有很多方式去证明自己。如果您不想得到更多裹尸袋,就不要将其政治化。”谭德塞说。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抓住机会向世卫组织“甩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