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在家上课,如何保持学习状态

发稿时间:2020-04-09 12: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译 司 斌

  21岁的达菲德·埃文斯是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传媒专业的学生,线上教学对他而言效果还不错。“刚开始,我并不认为线上教学可以为这么多学生和老师提供交流空间。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和教授能像平时一样沟通,我没有错过或耽误任何事。”他说。

  然而,对部分学生而言,在家学习是一场磨难。“网站随时处在崩溃边缘。”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攻读国际发展专业的伊莎贝尔·托马斯(化名)说,“面对面交流转移到了网上,但每次人都不齐,因为不是所有人的网络都够稳定,可以正常进行线上沟通,因此误了很多事。”

  斯科特·亨德森在英国斯泰福厦大学学习电子竞技专业,疫情使他错过了很多宝贵的机会。“今年我们本来计划举办一场大型的现场电子竞技活动,但现在计划泡汤了。”他说。

  据英国《卫报》报道,受疫情影响,英国高校将课堂教学搬至线上已有时日,但反响天差地别。有的学生如鱼得水,有的却迟迟不能适应。让我们看看那些已经适应在线教学的师生是怎么做的。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虽然这样做可能引起你和家人的矛盾,但你必须给自己划出学习或工作的区域。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马丁·韦勒指出,“即使你每次只是临时使用,也要记得给这个地方摆放一些物件,表明这是你学习、工作的地方”。即便你学习的地方是餐桌,也要保证在一定时间内这个地方只属于你自己,无人可以打扰。

  保持整洁

  在家做到自律很难,如果家里乱糟糟的就更难。在英国开放大学学习西班牙语和英语的金伯利·洛表示:“如果你周围有成堆的碗筷和衣服,就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我一般会给自己设定15分钟的时间快速收拾房间,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保持社交

  你会怀念校园,怀念面对面的交流。因此,你需要用网络通信工具和老师、同学保持联系。米德塞克斯大学高级讲师斯特凡纳·比格努克斯说:“在家学习时常会感觉孤独,不妨到线上讨论区发帖,或者看看其他同学晒出的新鲜事,也可以通过Skype或Facetime和朋友聊聊近况,缓解紧张情绪。”

  寻求帮助

  不是所有人都有电脑和稳定的网络,很多学生依靠移动数据获取线上课程。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向学校求助,告诉他们你没有线上学习的条件。“我们时刻提醒老师们,要让教学内容在智能手机或其他终端上也方便查看。”英国利兹大学数字教育学院院长尼尔·莫里斯说。

  管理时间

  不同学习任务需要的专注度有所不同,看视频要比阅读一篇复杂的文章并做笔记容易得多。将任务合理地安排在不同时间段完成,中间适当休息。

  有计划地度过一天

  推迟观看录制讲座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保证自己全身心投入,更不要边看边吃零食、听音乐。28岁的杰克·亚罗是开放大学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他说:“要养成有效利用时间的习惯,如果你感到疲惫或不舒服,不要只是坐着发呆。去收拾收拾房间,当你感觉状态好转时再投入学习。”

  发信息要清晰易懂

  和社交媒体一样,在线教学中一个简单的错误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有时,人们玩笑般的评论可能完全被曲解。”马丁·韦勒教授警告说。因此,线上交流用词必须明确易懂,避免引起误解。

  在线交流中,你会发现一些平时在课堂上沉默寡言的同学变得活跃,有很多观点要表达,这是件好事。“在课堂上,我们之间的互动并不多,线上互动却热火朝天。看起来,一屏之隔给了我们这一代人更多的自信。”达菲德·埃文斯说。

  英国《卫报》

原标题:在家上课,如何保持学习状态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