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中国多地外防输入措施升级

发稿时间:2020-03-27 2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5日,旅客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到达大厅。为集中力量做好航空口岸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3月25日零时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所有国际、港澳台航班转场至浦东国际机场运营。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18日,北京,一名入境人员在机场填报健康申明卡。图片来源 新华社

  随着境外输入疫情压力增加,“外防输入”成为中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从口岸筛查到隔离观察,中国多地及时优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措施,严把每道防疫关。

  外交部:28日起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为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3月26日,中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

  公告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公告指出,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愿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当前形势下中外人员往来工作。中方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上述措施并另行公告。

  民航局:入境国际航班调减为“一条、一班”

  为继续加强航空口岸疫情输入输出防范,3月26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要求国内每家航空公司按相关规定,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调整后的航班计划自3月29日起执行。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这一措施,国内每周入境航班量将下降到130班左右。同时,为防止机上旅客过于密集,民航局要求各中外航空公司保证抵离我国的航班客座率不得高于75%。经测算,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由目前的2.5万人降到5000人左右。

  北京:“三道防线”防输入

  在北京,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有“三道防线”:海关检疫、入境后隔离观察14天、出现症状后送至定点医疗机构。

  自3月25日零时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的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转送入境旅客到集中观察点后,会对70岁以上的老人、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以及患有基础病的人员优先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中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送至社区居家观察。

  上海:对入境来沪人员实施“两个100%”

  上海市卫健委近日表示,已对所有来自或途经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行100%隔离。为了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同时,对登临检疫、体温监测等环节发现的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同步开展医学排查,对有明确症状的旅客立即启动“120模式”,直接由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对症状不明显但有旅居史、风险较大的旅客启动“130模式”,直接转运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采样,根据检测结果,再做后续处置。

  广州:两类来穗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广州市目前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州的,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并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隔离期间,上述人员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无症状且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解除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食宿费用自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违反规定的,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承担相应责任。

  深圳: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

  3月21日起,深圳市对所有从境外经广东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深圳的,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实行口岸入境卫生检疫核酸检测医学排查,集中接送到目的地社区安排14天隔离。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个人自理。

  对持港澳通行证、回乡证等证件从深圳湾口岸来深的人员,如果过关前14天内没有外国旅行居住史,可不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对入境来深人员中的特殊群体,如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将采取人性化管理的原则给予妥善安排。

  “防输入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提醒海外同胞,目前国内已发现多起回国途中受到交叉感染的确诊病例,建议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遵照外交部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安全提醒及旅行安全提示,不要前往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避免非必要的国际旅行,确保自身安全和健康。

  罗照辉表示,现在防输入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过去是防止病例的输出,现在是要防止输入。现在输入病例中持中国护照的占90%,有一些是在境外已经感染,而自己不知道;有一些是知道了,仍然回来。这体现了对祖国的信任,但导致他本人病情加重,也影响同机所有接触人员安全。90%持中国护照的人员中,有40%是留学生。

  “我们理解一些留学生急于回国的想法,但希望留学人员和家长认真权衡利弊,做出正确选择。”罗照辉说,“当前形势下,留在当地可以避免仓促回国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转国家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对学业、签证可能产生后续影响,这也符合世卫组织专业建议。”

  整理 贾晓静

  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凤凰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中国多地外防输入措施升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