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留学生“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安全”

发稿时间:2020-03-25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源源不断的回国大军考验着国内的疫情防控措施,而他们的亲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盼望游子平安归来。

  不是每个人都有“说走就走”的底气

  安妮(化名)的女儿在美国纽约大学读大一。学校通知国际学生可以境外上课后,她立刻决定让女儿回家。“我发动所有关系帮我抢票。我跟他们说,不管多少钱,只要有票就抢下来。”她告诉《青年参考》。

  安妮抢到了一张国航的直飞机票,5.8万,但第二天,航班就停飞了。她又抢了张从香港转机的机票,12万。听说首都机场已经开始采取分流措施后,她担心夜长梦多,又抢了一张直飞北京的机票。安妮告诉女儿,什么都不用收拾,轻装去机场,赶最快的这班飞机回北京。前前后后,3张机票花了20万。幸好,另外两张票都能退。

  不过,不是每个留学生都有“说走就走”的底气。“大多数留学生的家庭并不像别人以为的那样(富有)。”南昌的留学生家长王芳(化名)告诉《青年参考》,她和丈夫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女儿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读“2+2”课程,班里其他中国学生的家境也都差不多。疫情在英国开始迅速蔓延后,女儿班里的中国学生和家长一致决定回国。

  由于不少航班已经取消,机票极其难买。“包机18万一位,不是普通留学生能承担的。”王芳说。直航机票买不到,学生们只能买转机两次、三次的机票。看到关闭边境或禁止中转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都很焦虑,有人甚至准备了五套转机方案。听说有人经柬埔寨金边入境中国,大家一致决定再试试这条路。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为了让孩子能顺利到家,许多留学生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热络地分享各种信息:哪些航班取消了、哪个航空公司复航了、哪个国家或地区不能中转了、把防护用品寄往国外用哪家快递公司最快,等等。家长们生怕错过任何获取消息的渠道,每个大群里总有几个眼熟的ID。

  这些群热闹非凡,几乎任何时段都有人在发消息。成员们善意地相互提醒:“有穿防护服的注意,有人因为值机前后不停奔跑,防护服又厚重,检测时体温达到37.3度,被拒绝登机,隔离起来了。请务必提前出发,避免(着急)上火。”“有学生从英国回国,途经新加坡从广州入境,抵达南京后被集中隔离,今天通知入境时检测结果为阳性,送到医院了。建议家长一定给孩子补齐社保和商保。”还有留学生分享回国经历:“没买到护目镜就买了泳镜,为了小命也不怕丑了。一上飞机,发现有人跟我一样,还有戴墨镜、滑雪镜的。”

  “我可能是加群最少的妈妈。”安妮笑着告诉《青年参考》。她说自己很固执,不容易受别人影响。“所有事情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女儿回国隔离期间,她给女儿找了个美术老师,在线一对一教画画,“孩子的状态非常好”。

  此次经历让孩子们成长

  3月20日,王芳的女儿和同学开始分批回国。她告诉《青年参考》,女儿的归程途径爱丁堡、迪拜、金边、上海,最后抵达南昌。临行前,她和学生们“全副武装,准备在飞机上不吃也不喝”。

  女儿出发的那天晚上,王芳几乎一晚没合眼,一直追踪航班动态。女儿到金边时,她的焦虑已到顶点。“金边飞国内不是联程票,需要签证。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过境政策不断在变,对买不到直飞票的(乘客)是很大的考验,你不知道哪天哪个地方走不通。”她说,孩子们每成功地转一次机,她就松一口气。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5点30分,孩子们抵达上海,王芳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在南昌隔离期间,她做了女儿爱吃的蘑菇小炒肉、海虾、墨鱼排骨汤,每样一小份,托酒店人员送进去,“两天没怎么吃喝,不能一下吃太多”。虽然还有两周才能见到孩子,但她现在“一点儿都不担心”。

  “辗转4个国家,历时40多个小时,终于回到家,太不容易了!”王芳女儿班上的一名家长这样感慨道,“这次经历让孩子们成长。他们从未如此迫切地想要回家,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安全。孩子们,不管将来在哪里,永远不要忘记家,永远不要忘记祖国。”

原标题:留学生“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安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