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已成“全球流行病” 新冠肺炎与1918年流感有何不同

发稿时间:2020-03-12 1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深感担忧。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胡文利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已成为“全球流行病”。WHO总干事谭德塞深感担忧。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全球流行病”是指同一时段内,同一传染病在多个国家发生显著的持续的人际传播。

  WHO一直谨慎使用“全球流行病”一词。美国“VOX”新闻网指出,这个词难免让人联想起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时有人将两者相提并论。

  1918年流感中,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被传染,死亡人数在5000万到1亿之间。一个世纪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当年应对流感的措施与今天应对新冠病毒的措施有诸多相似之处。英国流感史研究者劳拉·斯宾尼告诉“VOX”新闻网:“许多(控制疫情)的措施被沿用至今。隔离、戴口罩、勤洗手、错峰出行、限制集会……不管哪个年代,都必须把健康人和病人隔离开来。”

  即便被贴上“全球流行病”的标签,新冠肺炎与1918年的流感仍有显著差别。

  首先,在医学和公共卫生方面,一百年前的社会比今天落后得多。“两次传染病最明显的区别是医学在这一个世纪中取得的进步。”美国《大西洋月刊》写道。

  1918年,世界上还不存在WHO这样的组织,追踪疫情的手段也非常落后。那时人们普遍认为是细菌导致了流感,直到1933年,科学家才查明始作俑者是病毒。当时正值一战期间,多数欧洲国家出于战时宣传需要对外隐瞒疫情,这延误了控制疾病传播的时机。

  “1918年流感是史上最严重的流感之一。除了它,没有哪次流感的统计死亡人数超过300万。”斯宾尼说。

  其次,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预计远低于1918年流感。迄今为止,对1918年流感的感染和死亡人数仍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如果按全球死亡5000万人估算,1918年流感的致死率接近10%。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新冠肺炎目前的致死率约为3.5%。这一数据可能并不准确——目前美国只抽检了几千人,而韩国已为数十万人进行了检测。这意味着,计算疾病致死率的基础,也就是感染总数,可能因为漏检等原因被低估。在韩国,目前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为0.7%,这表明在检测样本更充分的情况下,得出的致死率也更低。此外,由于各国医疗条件、收入水平等方面都不一样,死亡率会有显著差异。

  科技的发展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也为流行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航空客运的普及及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让全球面临比1918年更大的风险。

  “现在的全球人口是1918年的4倍。发达国家老龄化问题比1918年严重得多,而老年人是受新冠病毒攻击最严重的人群。”斯宾尼说。他认为,1918年流感中老年人的死亡率较低,可能是因为在19世纪30年代暴发过一次类似的流感,让那些1918年仍健在的老人获得了一定的免疫力。

  许多历史学家认为,流感削弱了一战参战国的战斗力,加速了战争终结,甚至可能扭转了战局、改写了胜利者与失败者的名字。新冠肺炎对生命的威胁或许比1918年流感轻微得多,但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严重:由于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提高,以及全球产业链的迅速发展,全球经济很容易受到大规模流行病的冲击。

  “拿新冠肺炎疫情与1918年流感相比较是很正常的。目前疫情还远未发展到当年那么严重的地步。”“VOX”新闻网评论道,“前提是,我们必须采取恰当的措施,比如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积极检测及采取隔离手段,千万不能放任疫情发展。”

  编辑 贾晓静

原标题:已成“全球流行病” 新冠肺炎与1918年流感有何不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