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7000年前,人们这样应对海平面上升

发稿时间:2020-01-10 15:39:00 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贾晓静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贾晓静

  早在工业文明“加热”地球之前,海平面上升就曾威胁过以色列特雷里兹的一片居民区。在大约7000年前,为了阻止海水淹没村庄,人们奋力筑起隔离墙。随着海水冲破堤坝、席卷内陆,村庄被无情地吞噬。

  不过,海洋用另一种方式“保护”了它毁灭的东西——在今天的卡梅尔海岸线之下,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堵约100米长的巨型石墙。

  海水和厚达1米的沙层将石墙封存起来,同时被“封印”的还有墙角下散落的木桩、石碗、橄榄核和兽骨等物品。它们仿佛仍在等待人类归来,继续加固堤坝。

  静静躺在海底的这片遗迹,被认为是人类与海平面上升抗争的最早证明。

  7000年前,地球正处于冰河期结束前期,地中海的海平面每年抬升4至7毫米。对沿海居民而言,这种变化不难察觉。至少,住在卡梅尔海岸附近的人们感受到了变化,他们试图建立隔离墙来保护自己。考古学家将这一发现发表在最近的美国《Plos One》杂志上。

  “我们没找到任何文字记录。毕竟,那时还没发明书面文件。”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胡德·加利利告诉北美文化网站“VICE”,“但这些沉于海底的证据向我们展示了当时人类的生活,以及沿海居民的社会环境。”

  特雷里兹的海堤在1960年就被认定为考古遗址,但从未被系统挖掘过。直到2012年,它才真正引起人们的注意。当时,强劲的冬季暴风移动了沙层,露出一排巨石。2015年,另一场风暴让堤坝更多的部分暴露出来。

  加利利认为,这片遗迹证明人类很早就意识到了海平面上升的问题,并试图解决。“我们讨论过建隔离墙的几种目的,比如抵御掠夺者、充当水坝或者围栏……但海边没有敌人需要戒备。最终,这些尺寸非同寻常的巨石及其位置指向了一个目的——对大海的防御。”

  7000年前,这堵隔离墙的所在地高于海平面3米多。据加利利推测,它至少保护了人们十几年,但随着海水不断上涨,人类败下阵来。如今,隔离墙和它守护的人类定居点都在三四米深的海下,那些古老居民的后代早已迁移至内陆。

  “古人被迫应对海平面上升,他们有什么可用的资源?不过是岩石而已。想象一下,当你站在特雷里兹,面前是节节上涨的海水,身后是即将被吞没的家园,你只能捡起手边的石头,将它们一块块垒起,再用沙子和黏土把石头间的缝隙填满……你或许是第一个这样尝试的人,但绝不是最后一个——直到海水将一切吞没。”美国“ExtremeTech”网站写道,“或许有人会说,如果古人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他们可能就不会进行这种徒劳之举了。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文明正是由那些注定失败的事业、无望的战役,以及必须坚持的立场堆叠而成。”

  今天的人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仍然面临着自然的威胁。在北极,温度上升的速度超过了地球上其他所有地方,永冻层的融化势必令大量土地被海水吞没;格陵兰岛每年的融冰量都在大幅增加,如今它的年融冰量比上世纪90年代多出7倍……值得注意的是,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远低于7000年前,但受此威胁的人口比那时的人类总数还要多。

  在加利利看来,这段隔离墙既是对历史的一瞥,也是对未来的警告。“有朝一日,我们可能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就像人们在新石器时代的选择一样:适应环境,疏散居民。”他说。

原标题:7000年前,人们这样应对海平面上升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