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在线读学位,理性须“在线”

发稿时间:2020-01-10 15:00:00 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司 斌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司 斌

  美国高校推出多种线上学位课程

  斯科特·基尔戈近来常常感到迷茫。他从事医护行业已有18年,在肿瘤和急诊护理方面颇有造诣。每当他想突破职业天花板,获得更好的发展时,总是四处碰壁。

  “在3年的面试中,我与无数面试官交谈过。他们告诉我,硕士学位是我职业发展的必需品。最终,我听取了他们的建议,准备读个硕士。”43岁的斯科特告诉美国《纽约时报》。

  他选择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护理学在线硕士课程。“选择在线读研是因为它灵活。要知道,无论是我妻子因为工作原因先后被派遣到两个国家,还是后来我们收养了一个孩子,都没有影响我的学业。”

  《纽约时报》称,如今,数以百万的成年人选择通过在线教育深造。大多数重返课堂的人要么打算跳槽,要么想多学些技能,毕竟“艺多不压身”。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在过去10年间,许多美国高校推出多种线上学位课程,包括不少名校。不过,即使是最优质的线上课程与传统教学也有差别,其中之一就是入学门槛。“传统教育有门槛只是因为校园空间有限。”哈佛商学院在线教育负责人帕特里克·穆兰表示,相比之下,在线教育能给更多学生接受教育的机会,这与该校“传道授业”的使命不谋而合。许多高校承诺,其线上课程与传统课堂的教学内容别无二致,还会定期举办线下研讨课。“与同班精英密切互动”“在线学位与传统学位并无差别”都是高校推广在线教育的宣传重点。

  “入学顾问”的职业背景是销售

  随着线上教育日益普及,其名目越来越繁杂,质量也难免参差不齐。

  卡特琳娜·曼诺夫对《大西洋月刊》讲述了她的经历。“去年有一阵子,我很想重返校园充电,但又苦于家庭牵绊。再三考虑后,我打算在线攻读教育学学位。我看上了一些名校的课程,比如范德堡大学皮博迪学院‘组织领导力’课程;南加州大学和贝勒大学的教育学课程也很吸引眼球;西北大学和纽约大学也有类似的硕士学位课程。”

  这些招生网站看起来大同小异,都是将学校的标志放在醒目位置当招牌,配上“振奋人心的鸡汤口号”。比如,范德比尔特大学在线课程宣称“为有抱负的领导者量身定做,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鸿沟,助你掌握管理技能”。其学费与传统教育不相上下,两年制或三年制的学费超过10万美元。各种课程种类繁多,令曼诺夫眼花缭乱。她填了表格,想获得更多信息。

  出乎意料的是,她等来的不是预想中的详细介绍,而是第三方机构电话的狂轰滥炸。这些区号各不相同的电话几乎在同一时间打过来。“电话那头的声音温柔动听,都自称是我的‘入学顾问’,自信满满地鼓励我动手申请。接下来,他们继续用一封又一封电子邮件补充电话中的信息,大多数邮件的标题是‘现在申请,费用减半’或者‘赶紧申请’。”被问到关于学术的专业问题时,他们却支支吾吾。

  卡特琳娜在职业社交平台“领英”上查看了其中一位“入学顾问”的职业背景,发现对方是一名销售,其档案中写着“每周至少拨打400个电话,争取平均每周在10人中成功说服一人入学”。显然,“销售课程”才是他们的目标。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些电话往往不分时间和场合。“无论早晨还是中午,在工作还是在接小孩的路上,他们的电话总是没完没了。每次我都要跟他们强调,我感兴趣的是学位,不是电话营销。”她说,这些营销手段扼杀了她对在线教育的兴趣。

  《大西洋月刊》称,为了尽可能吸引生源,高校纷纷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这些机构多以盈利为目的,提成可高达60%。“准学生”多是专职员工,平时工作忙碌,对在线教育知之甚少,因此成为某些第三方机构的目标。

  “大部分雇主不会在乎你的学位是线上还是线下取得的”

  近年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开展了一个助残项目。当帕提斯·萨姆勒斯申请这个项目的岗位时,雇主认为她只有本科学位,不符合要求。为此,她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攻读特殊教育的在线硕士课程,最近刚获得学位。

  “我需要的只是这个学位。大部分雇主不会在乎你的学位是线上还是线下取得的。”萨姆勒斯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表示。

  很多想攻读线上学位的人有类似的心理。休斯敦大学教育学教授凯瑟琳·霍恩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线上学位项目近来非常流行,问题也层出不穷。

  “很多情况下,学校高层可能只知道有这个项目,或者只知道合作机构的名字。也就是说,这些线上教学项目及教学方式可能并没有校方的指导和监督。”霍恩说。

  无论是大学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还是大学独立进行线上学位项目的运营,或是开发更多教学模式,各高校都在探索之中。“我们都在竭尽所能研究在线教学,维护我们的品牌和声誉。”莱斯大学琼斯工商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彼得·罗德里格斯告诉《大西洋月刊》,“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理所应当。”

原标题:在线读学位,理性须“在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