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拿到哈佛在线学位,就算上过哈佛吗

发稿时间:2020-01-10 15:00: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西奥多·R·约翰逊

  ▋编译 舒 凯

  几年前,我和同班同学聚集在哈佛大学校园广场,参加硕士毕业典礼。观礼的还有7000多名本科新生。当我们准备入座时,有人疑惑地打量着我们手中的横幅,问道:“这个‘扩展学院’到底是个啥?”

  “这是进入哈佛的后门。”一位同学说。

  我有同感。我那略高于平均水平的本科GPA和只在乐器店打过工的课外履历,不太可能让竞争激烈的世界级顶尖名校的研究生院录取我。然而,没有录取通知书,也没有花任何时间筹备研究生入学考试,我就这样成了哈佛毕业生。

  “扩展学院”是哈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别称,已有超过1万名学生。事实上,几乎所有常春藤盟校都为“非传统学生”开设了课程,“非传统学生”是指有全职工作和一定经济能力、有家有口的“超龄”学生。

  继续教育并不是新鲜事物,它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长期以来,它以相对较低的门槛和学费吸引着“非传统学生”。

  如今,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内的多所藤校都开设了在线本硕学位课程,这些名校的学位对像我这样的学生而言不再遥不可及。不过,入学申请仍然是必须的,包括写论文、提供推荐信和成绩单。

  本科毕业后,我加入海军,成了一名军官。10年后,我发现自己触到了职业天花板,因为我不像很多同龄人那样具有军校研究生学位。如果我接受传统教育,接下来的3年里,我必须每周抽出两天时间,下班后从海军基地赶往80公里之外的哈佛校园,下课后再开车回基地。最终,我选择了在线读研。

  我通过网上注册就成了哈佛的正式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一定能获得硕士学位。要获得学位,起码要完成3门课程,其中一门极其困难,而且每门课的成绩至少要在B以上。在哈佛扩展学院的1万多名学生中,每年约有2000名学生面临毕业,但只有约600人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哈佛,即便是在线教育也很难。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继续教育的范围和性质。大部分高校的学位完全可以通过在线教育获得,选择在线课程的学生数量迅速增加。然而,在线教育的学术价值与正规性也广受质疑。允许学生在不用踏入校园的情况下获得学分,这多少有“开后门”的嫌疑。因此,哈佛扩展学院规定,学生必须到校学习一定数量的课程,才有资格获得学位。

  人们对在线教育有一种偏见:它是获得学位的捷径。这种偏见对名校声望而言影响尤甚。有时,就连学生自己也有“走后门”的羞愧感,尤其是当他们像我一样,不大可能以传统方式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

  不过,汽车仪表盘上一长串里程数、厚厚的一沓火车票根、无数个挑灯阅读学术期刊的深夜,还有与一位世界知名教授一起写论文的9个月,都证明了一件事:求学之路漫漫,没有捷径可走。

  ▋美国《大西洋月刊》

原标题:拿到哈佛在线学位,就算上过哈佛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