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俄罗斯空天军在叙利亚战争中壮大

发稿时间:2020-01-10 14:42: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陈荣生

  旷日持久的叙利亚战争令俄罗斯空天军受益匪浅。对这一点,俄罗斯和西方专业人士达成了共识。

  正如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前任司令、现任俄联邦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在最近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所说,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行动,给了俄空天军难得的机会,测试其在过去几年中的改革效果。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邦达列夫是在俄罗斯2015年介入叙利亚战局前不久开始全面负责俄空天军工作的。他强调:“叙利亚战争……是对俄航空航天部队改革的第一次严肃的实际测试。俄罗斯武装力量表现得很好。”

  邦达列夫的报告被俄罗斯国防智库“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收录。欧美军事观察家对此关注颇多。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网站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该研究所国防专家道格拉斯·巴里分析了邦达列夫报告中的若干要点。

  邦达列夫在报告中写道:“叙利亚战争让俄航空航天部队首次体验到现代进攻性空中作战行动,这种行动由不同的空中部队与其他国家的地面部队协同进行。”他认为,俄军“在叙利亚取得成功的主要先决条件之一”是引进了全新的升级的战斗机,这种需求是“紧迫的,因为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20年里,俄罗斯空天军实际上没有获得任何新型装备”。

  苏-30SM、苏-34和苏-35S这三款新型战机都被部署到叙利亚。由于表现良好,这三种战机的装备资金成为俄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为期10年,保密等级很高。

  根据邦达列夫援引的数据,到2018年初,俄军工系统已交付了100架苏-30SM、107架苏-34和68架苏-35S。他还建议在2027年国家军备计划中增加这三款战机的数量,且它们都应以“现代化升级后的状态”提供。自2012年以来,苏-34的改进工程持续进行,包括提升航空电子设备和传感器性能,以及整合额外的武器和针对特定任务的有效载荷。

  邦达列夫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中广泛使用了精确制导弹药,如GPS制导炸弹等。但道格拉斯·巴里在其评论文章中注释道:“俄军在叙利亚使用了KAB-500S卫星制导炸弹,但空天军仍继续依靠自由落体的‘铁炸弹’。少量成熟的空对地导弹系统,如Kh-29(北约代号AS-14“楔子”)和Kh-25M(北约代号AS-10“克伦”)也有出场。”

  巴里认为:“叙利亚作战为俄军测试Kh-38中程战术空对地导弹提供了机会。Kh-38系列意在取代Kh-29和Kh-25。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俄军在叙利亚使用这种武器的图像资料,而俄罗斯方面的消息来源对这种武器在叙利亚是否使用过给出了矛盾的说法。该导弹家族的Kh-38ML半主动激光制导改型……被认为在2017年完成了研发测试。”

  2018年9月,邦达列夫曾宣称,俄罗斯的空袭重创了在叙恐怖组织:“过去3年里,成千上万的恐怖分子的目标——军火库、据点和控制中心——受到攻击。约有10万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其中约8.5万名是被我们的航空航天部队解决的。”

  邦达列夫重视“高精度使用空中武器”,称“我们一直在实施对恐怖分子目标的精确打击。”他还主张,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积极行动提高了俄罗斯对北约的话语权:“应该考虑到,在叙利亚参与反恐行动帮助俄罗斯测试了许多类型的装备,而且展示了我们的军事实力,从而确保北约不敢有侵略我们的企图,这在2015年之前是见不到的,我们的军队和国防工业经过了15年才取得了突破。”

  不过,无制导炸弹的大量使用,暴露出俄空天军在高技术兵器领域的不足。《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俄罗斯的精确制导武器存在可靠性问题,这是因为叙利亚基本是个沙漠国家,气候与俄罗斯的弹药研发试验区域存在显著差异。

  道格拉斯·巴里认为:“邦达列夫的评估有意忽略了一些持续的挑战和不足,如精确制导弹药的欠缺,但它确实描绘出俄罗斯空天军从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开始的进步曲线。没有这种进步,他们无法完成在叙利亚的任务。”

原标题:俄罗斯空天军在叙利亚战争中壮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