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俄“巨无霸”雷达监控北极

发稿时间:2019-12-16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史春树

  围绕北极地区的“制电磁权”,俄美两国新一轮交锋悄然开始。11月下旬,美国北方司令部(NORTHCOM)兼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指挥官暗示,应在高纬度地区加快部署新型雷达等“高价值资产”。时隔一周,俄罗斯军方宣布,将在北极建设新型远程超视距雷达系统,提供额外的预警和监控能力,应对包括飞机、导弹乃至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威胁。

  俄“千里眼”瞄向北方

  来自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称,从12月2日开始,该国第二部29B6型“集装箱”天波超视距雷达将在北极地区启动安装工作。此前一天,位于莫尔多瓦共和国的首部“集装箱”雷达正式投入使用,此时距其完成建造已有6年。它将提供对俄“西部侧翼”的早期预警和全面监测,这里所说的“西部侧翼”包括欧洲大部分地区和中东部分地区。

  “集装箱”雷达首席设计师米哈伊尔·彼得罗夫对俄塔社表示:“29B6雷达的进一步部署有助于控制北极地区……这是我们正在应对的问题,我们正积极考虑这方面的任务。”

  据美国“战区”网站介绍,“集装箱”雷达堪称同类型设备中的“巨无霸”。它采用双基地体制,由彼此分离的高频发射器和接收器阵列组成。完整的发射器阵列包括36根天线杆,宽1440英尺(439米)多,组成接收器的144根天线杆横跨4265英尺(1300米)宽的区域。在莫尔多瓦共和国,该型雷达的发射地点和接收地点相距约186英里(299公里)。

  “集装箱”雷达的探测方向是固定的,能覆盖大约180度的扇面状区域。根据目标的大小和类型及天气和其他外部条件,该雷达能发现并跟踪1240英里(1999公里)到1864英里(3000公里)远、最高达到太空边缘的物体。它具有如此强悍的探测能力是因为运用了天波反射原理,即利用大气层上部的电离层来帮助雷达波传播。

  美媒继续分析说,这种超视距雷达对监视远距离目标很有用,但不能提供足够的精确度来引导防空武器开火。然而,作为综合防空网络的组成部分,它们确实提供了对潜在威胁的早期预警能力,接下来,俄军的战机、舰艇和其他传感器就可以更迅速地识别出敌人并与之交战。这种雷达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它们通常部署在内陆腹地适合操作人员居住的环境中,不易受到突然袭击,也免去了建造复杂的后勤设施而产生的额外成本。

  俄罗斯“官宣”将在北极地区建立第二部“集装箱”雷达系统,战略意义重大。该雷达在本世纪20年代服役后,将与俄综合防空网络连接,后者包括更多雷达、飞机和舰艇,以及修复的或全新的极地军事设施。过去几年,俄罗斯在高纬度地区的空中巡逻显著加强。今后,得益于“集装箱”提供的空情信息,俄空天防御部队可以更快识别出可疑的飞行器。

  目前,外界还不清楚“集装箱”雷达能否有效应对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乃至未来的高超音速武器,如助推滑翔飞行器或喷气式高超音速导弹。但是,俄在北极方向部署这种雷达的行动本身,就表明莫斯科越来越担心其他军事大国从空中和海上发射的远程火力,其中包括美国海军的潜射远程导弹,后者在发动攻击前隐藏在北极冰层下,普通的探测手段很难发现。

  此外,作为一种低频、长波雷达系统,“集装箱”也可以捕捉到来袭的隐形飞机。

  美军或将迅速跟进

  俄罗斯并不是唯一一个担心自身“北极侧翼”门户大开的国家。11月23日, NORTHCOM兼NORAD司令、美军上将特伦斯·奥肖内西在华盛顿举行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上”宣称,美军在该地区“受限的态势感知能力”令人担忧。

  美国《军事时报》援引奥肖内西的话说:“我们必须意识到在这种环境下正在发生的事情。”目前,北美防空司令部严重依赖北方预警系统(NWS),涉及部署在加拿大北部的15部AN/FPS-117远程雷达和39部AN/FPS-124短程雷达。NWS是冷战时期北约的远程预警(DEW)系统的继承者,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很大一部分硬件已老化停用。

  美国军方还拥有一批大型相控阵雷达,主要用来探测和跟踪从欧亚大陆方向飞来的弹道导弹,其中一部分指向北极地区。这些雷达通常设置在阿拉斯加、格陵兰和英国,并且得到天基预警设备支持。相比之下,俄罗斯在这个领域的实力薄弱得多。

  即便如此,面对越来越先进的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美军仍然认为现有的预警系统力有不逮。和俄罗斯同行一样,五角大楼也相信,这方面的威胁正迅速增长。奥肖内西说:“(在北极)一些原本简单的事情会变得困难。”比如,由于卫星轨道固定,北纬65度以上的卫星通讯会比平常困难。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今后也会像俄罗斯那样更多地依赖超视距雷达这样的地面固定设施,而不是一味地把资源投放到更贵且相对不可靠的预警卫星上。

  “战区”网站总结说,当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指向北极的“集装箱”雷达何时投入使用。根据俄塔社的说法,这套系统是从2007年开始研发的,2013年完成第一个基地的建设,之后花了6年进行测试和评估,现在才投入使用。当然,考虑到俄罗斯军方肯定在第一部系统的建造过程中积累了经验,北极的“集装箱”雷达应该不至于耗时12年才能启用。

  俄方这一举动再次令北极地区的战略意义凸显,也向更多国家表明了拓展相应军事能力的必要性。

原标题:俄“巨无霸”雷达监控北极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