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王子性丑闻引爆英王室“信任危机”

发稿时间:2019-12-12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贾晓静

  英国《太阳报》12月4日称,由于担心关注性丑闻的活动人士组织抗议,安德鲁王子可能被禁止参加女王主持的圣诞节教堂仪式。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亿万富豪爱泼斯坦与英国安德鲁王子之间“隐秘的友谊”,正在令王室苦心维持的形象难以为继。丑闻背后,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浮出水面:在今天的英国,君主立宪制还有必要存在吗?

  “我们中只有一个人说了实话”

  维吉尼亚·吉弗站在镜头前,向安德鲁王子发起挑战。“他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也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中只有一个人说了实话。”12月2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全景》节目中,这名美国女性回忆起自己被富商爱泼斯坦带到英国,3次为安德鲁王子提供性服务的经历。

  “这不是什么下流的黄色故事……有人被贩运、有人被侵犯、有人被虐待,而你们的王室参与其中。”吉弗说,2001年她在海湖庄园当衣物间服务员,在爱泼斯坦的密友、英国名媛莱恩·麦克斯韦尔的授意下,她为安德鲁王子提供了性服务。那年她17岁。之后的一年中,同样的事情发生了两次。

  “我被王室成员性侵了……我无法理解,为何政府及高层会允许这种事发生,甚至参与其中。”吉弗呼吁英国民众与她站在一起,帮她“打赢这一仗”。

  据BBC报道,除了吉弗,爱泼斯坦一案中还有5名性侵受害者打算对安德鲁王子提起诉讼。“他是(爱泼斯坦的)常客。”受害者的律师大卫·博伊斯说,“王室竭力抹除与安德鲁王子有关的东西,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屡败屡战。”

  吉弗不是第一次对外界讲述自己的遭遇。过去几年里,她数次在媒体上控诉安德鲁王子,但白金汉宫的回应始终如一:他不认识她,他和她没关系。

  为撇清与吉弗的关系,在幕僚建议下,安德鲁王子不久前破例接受BBC专访,结果适得其反:观众普遍认为他对爱泼斯坦案性侵受害者漠不关心,媒体则谴责他毫无悔意。

  59岁的安德鲁王子告诉BBC,他“不后悔与爱泼斯坦往来”,因为后者给了他“不少学习的机会,受益匪浅”。王子觉得自己十分坦诚,在一场周末活动中,他信心十足地告诉女王,采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然而,舆论的愤怒很快打碎了他的幻觉。节目播出后几天内,安德鲁王子资助的230家机构陆续与他划清界限。他不得不在声明中宣布退出公职,并一改此前的论调,表示自己“切实地懊悔与爱泼斯坦错误的交往”,愿意配合调查。

  “女王告诉安德鲁王子,要优雅地谢幕。”知情人士告诉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每日野兽”认为,这表明王室为“灾难性的采访”感到羞耻,希望这位王子从公众视野中“紧急消失”。

  调查文件或暴露王子“危险的一面”

  今年8月,66岁的爱泼斯坦在纽约大都会惩教中心里死亡。丑闻没有被一同埋葬。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宣布,将于几周内公开2000多页文件,其中详细记录了他与各界名流往来的种种细节。安德鲁王子的名字赫然在列。

  “文件涉及美国知名政客、企业高管,还有外国总统、总理……这些人可能与爱泼斯坦的性贩运活动有关。”专栏作家莫琳·卡拉汉告诉美国《人物》杂志,她确信安德鲁王子在名单上,“因为关于他的活动记录堪称详尽”。

  白金汉宫随即声明称,安德鲁王子“自2010年11月以来,再没去过爱泼斯坦先生的任何住所,或与他见过面”。然而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安德鲁王子在2010年后仍频繁出没于爱泼斯坦的豪宅,后者为他举办过晚宴,邀请了纽约不少媒体精英参加宴会。两人还被拍到一起在纽约中央公园散步,谈笑风生。

  “每日野兽”指出,两人保持友谊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金钱。与有望继承王位的哥哥查尔斯王子不同,安德鲁王子光鲜的王室生活仰仗母亲资助。

  “他从爱泼斯坦的慷慨中受益。”“每日野兽”写道,“他一直被爱泼斯坦奢华的住宅和旅行吸引,与其交往令安德鲁获得了无限满足,特别是在年轻女性方面。”

  “他(安德鲁王子)并非看上去的那样无足轻重,事实上,他擅长与寡头、强人密谋以获取私利。”卡拉汉说,“随着文件被公开,英国人很快就能看清他危险的一面。”

  查尔斯不想继承“被丑闻刮伤的王冠”

  自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以来,英国王室中无人放弃王室职务。“可以肯定的是,安德鲁并不是自愿从公共职务中退出的。”英国《卫报》写道,“他的惨败表明,对王室来说,王冠永远比家人更重要。”

  安德鲁王子曾是王室的骄傲。马岛战争期间,年轻的他随英国“无敌号”航母出征时,曾驾驶直升机干扰阿根廷的导弹追踪。女王夫妇对此颇为自豪,亲自到机场迎接这位“国家英雄”归来。

  但英雄的光环没有在安德鲁王子头上停留太久,人们印象更深的是他失败的婚姻,以及上世纪80年代他与美国色情明星库·斯塔克的绯闻。“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吸毒,但性一直是他生活中的大事。”有匿名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太阳报》。

  英国公关和危机顾问马克·博尔科夫斯基告诉“每日野兽”,安德鲁王子一直是王室丑闻的中心,他身边的人已经习惯了为他四处“灭火”。“就在不久前,他的前妻以70万美元一次的价格,公开兜售跟他见面的机会。”博尔科夫斯基说,“我觉得安德鲁干出什么事都不会让女王和查尔斯感到震惊了。”

  虽然麻烦不断,但安德鲁王子被认为是女王最宠爱的孩子。王室的公开活动中,在继承顺序中靠后的他总被拍到与女王肩并肩。“非核心人物”占据核心位置,让王冠的第一继承人非常不满。

  “查尔斯的嫉妒众所周知。”查尔斯王子一位匿名的友人告诉“每日野兽”,爱泼斯坦的丑闻提供了一个机会。

  一些人相信,正是查尔斯王子建议女王将安德鲁王子从王室公共生活中除名。“查尔斯一直认为,王室外围成员的任性举动会对他本人和王权构成威胁。他劝说女王在2012年取消了安德鲁两个女儿的王室特权,并在女王‘钻石婚’庆典时,通过禁止安德鲁一家在白金汉宫阳台上露面,公开地将其剔除出王室核心圈子。”美国《名利场》杂志写道。

  “这不难理解。”畅销书《戴安娜的男孩》的作者、专注于王室题材的作家克里斯多夫·安德森告诉“每日野兽”,“查尔斯不想继承一顶被新一轮丑闻玷污、刮伤和削弱的王冠。”

  “王室内部如今矛盾重重。威廉和哈里之间的裂痕、梅根·马克尔明显的不开心……关于安德鲁和爱泼斯坦的爆料简直是往火上浇油。”安德森指出,“与一年前相比,英国君主制显得摇摇欲坠。”

  丑闻动摇人们对君主制的信心

  失去公职的安德鲁王子可能不会像王室期待的那样,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人们得继续追问此事。”苏格兰国民党政客菲利普·惠特福德告诉英国《每日快报》,“如果安德鲁这摊事得不到进一步解决,是否说明王室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任何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安德鲁不能用一句‘哦,我退一步’就敷衍了事。”

  爱泼斯坦离奇身亡的新闻席卷媒体头条时,女王被拍到笑容可掬地与儿子相伴。“这被解读为对公众彻头彻尾的蔑视。保皇主义者惴惴不安,担心民众回忆起女王对‘英伦玫瑰’戴安娜王妃之死的冷漠回应。”“每日野兽”称。

  “我们让王室存在,希望他们成为良好榜样,但似乎谁也不是真的希望王室成员去当政治家……君主制是世袭的,但和公共机构一样承担责任。安德鲁王子以戏剧性的方式证实,不合时宜的王室成员会失去工作,不合时宜的君主会丢失王位。”伦敦大学学院宪法教授罗伯特·哈泽尔在博客上写道。

  格雷厄姆·史密斯参加反对王室运动10多年了,他领导的反君主立宪制组织有7万名成员。“我们希望废除英国君主立宪制,建立民主共和国。”他告诉美国《新闻周刊》,“你看得到,王室的存在意味着裙带关系、腐败和不民主。”

  不过,对71岁的查尔斯王子来说,眼下或许是他离王冠最近的时刻——他积极与安德鲁王子划清界限的做法赢得了不少支持,他主张的“更现代化的王室制度”也符合年轻人的期待。按照他的理想,除了最核心的王室成员(包括女王、他及他两个儿子的家庭),其他人都应免于担任王室公职。

  “安德鲁的危机加剧了查尔斯精简君主制的渴望。”英国皇家银行的布列塔尼·巴格告诉《太阳报》,“安德鲁不再出任王室职务,他的女儿们也没希望继承衣钵,这或许是王室新篇章的开始。”

原标题:王子性丑闻引爆英王室“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