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青春期留学:心理健康PK名校情结

发稿时间:2019-10-06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开学后的第二个周末,17所来自英国的知名寄宿学校校长、招生官聚集在上海。在两天里,他们要一对一面试数百名7到15周岁、想去英国读中学的少年。

  “前几年,英国女校来沪招生也就给一天的测试时间,去年他们把测试时间增加到4天,申请人数增加了三四倍。”某教育机构的华东区域总监徐正清介绍,她所在的机构连续5年组织英国中学来北京、上海面试,“英国学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申请人数也迅猛递增。”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显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出现了低龄化、平民化和常态化三个特征。以中国在美留学的中小学生数量为例,这一数字从2006年的1000人上升到2016年的3.3万人,呈指数级增长。

  留学低龄化现象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小留学生心理问题、交友问题等,都成为家长关心的热门话题。

  林女士带着13岁的儿子参加了两所英国寄宿制初中的面试。她告诉记者,孩子一直在上海的公办体系学校就读,成绩优异,但她还是担忧孩子能否融入英国生活,“衣食住行还是其次,主要是他能不能在英国的学校交到朋友?能不能有健康的心理?”

  吸引家长“冒险”的,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极高的名校录取率。比如,此次来沪招生的阿宾顿中学在2017和2018两个申请季度有44名学生进入牛津、剑桥;莫尔堡公学曾有学生在一年内收获22封来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凯特汉姆学校有50余名毕业生正在牛津、剑桥读书;圣斯威辛学校每年有10%的学生进入牛津、剑桥。

  Sam现在是英国牛津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在为朋友的孩子Tim做留学指导时发现,Tim学习成绩不错,在中国读书时是学霸,可是在美国读高中期间,Tim不如来自北京的室友Terry受欢迎——Terry成绩不如他,但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天赋颇佳。“Tim与人交往的能力明显不行,不能适应国外‘多元评价’体系。”Sam说。

  实际上,很多小留学生都面临相同的困扰:我在国内明明是学霸,同学们都喜欢跟我玩,怎么去了国外就没人搭理?

  艾玛·范伯根是一家教育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她告诉记者,应对青春期留学,家长与学校、孩子与家长、孩子与学校之间都需要加强沟通,“家长发现一些小问题,应该与学校沟通,一起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此外,她认为“家长给予过多压力”也是造成青春期孩子在外留学不适应的重要原因。

  一些家长的误区是:孩子在国内学习出现问题,可以送去国外放松放松。实际上,在海外就读的中学生不仅要面临周遭环境的巨大变化,还会面临更加多元的竞争压力: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各类体育运动甚至比赛,学术上也要有所进展。

  上海一家知名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罗时(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就碰到过这样的家长。孩子在国内学习压力大,出现了厌学等心理问题,家长为了解决问题,把孩子送到国外“轻松一下”,结果问题反而更加严重。

  很多来华招生的英国中学也注意到了中国家长的担忧,招生人员总是在不同场合被问到“如何关心、照顾小留学生”“如何让小留学生尽快适应”这样的话题。

  凯特汉姆学校是一所以数学、科技见长的中学,招生官Matthew Godfrey告诉记者,国际留学生闲暇时通常待在“创新中心”,那里是师生聚会的场所。学生可以跟着老师做一些创新小发明,交流氛围浓厚,“有专人负责学生的生活起居,不管你参加升学考试还是艺术、表演类活动,都有人陪同,我们会给学生安排很多有趣的活动。”

  米尔菲尔德学院的招生官James Postle经常被家长们问起“晚上如何处理孩子们的手机”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学校里会有固定的“手机排毒”时间,比如餐厅用餐和晚上8点半以后,孩子们都不能看手机。

  国际教育研究者赵庆华建议,家长把孩子送出国门前,应该对孩子的留学国家和学校有所选择,不能盲目跟风。在他看来,家长不是放手就行了,要不怕麻烦,事先做好功课,了解了孩子留学国家的社会状况、风土人情等,才能真正做好孩子的参谋。

原标题:青春期留学:心理健康PK名校情结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