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松果公益新支教:外教在线给乡村孩子讲解臭豆腐套餐

发稿时间:2020-03-30 16:05: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Hello, 大家好,我是王富贵,来自英国,我来中国已经6年了,我给自己取的第一个中文名字叫王地主,但我的朋友们说这个名字不好听,所以,他们送给我一个新名字——王富贵。我不知道哪个名字更好,So I want to ask you, which one is better(我想了解,你觉得哪个名字更好)?” 

  日前,身在北京的王富贵,因为参与阿里巴巴松果公益的“新支教”计划,打开钉钉直播,对着电脑一边介绍自己一边大声笑着,他期望自己的笑声比以往更有感染力,因为此刻,他面对的是山西省平顺县实验小学、龙溪镇新城村小学500名居家学习的小学生。 

    

  由于新冠疫情原因,今年新学期开始后,全国各地学校纷纷启动线上授课。一直致力于为偏远地区提供线上素质教育的阿里巴巴松果公益迅速响应,联合学为贵等多家教育机构,推出公益性的“新支教”计划,为居家学习的乡村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课程。王富贵便是其中一位英语教师。 

  平顺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脉深处,刚刚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此前,这里的孩子们从未直接听过外教上英语课。疫情期间,松果公益不仅为居家学习的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在线素质教育课程,更让孩子们第一次通过网络与金发碧眼的“老外”直接聊上天儿。 

  幽默的开场白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名字问题抛出后,屏幕右侧对话栏迅速跳出同学们的反馈,结果显示:“王富贵”更受孩子们的青睐。 

  看到学生们的积极回应,王富贵进一步鼓励孩子们:“今天我们的主题是Food(食物), 如果哪位同学想跟我聊天,可以点击你的麦克风,不要怕不要怕,也不要害羞。” 

  随后,为了展开“食物”的主题,王富贵率先向同学们“隆重推介”自己发明的拿手菜——臭豆腐套餐(Stinky Toufu Set),套餐包括一份臭豆腐披萨和一杯奶茶。 

   

  “可能有的同学不喜欢臭豆腐,但我非常非常喜欢。同学们在这里可以记住两个单词:Stinky and Toufu。” 

  从中国的臭豆腐开始,王富贵开始用英文向同学们列出了一串中国食谱:Noodles (面条)、Dumplings  (饺子)、Beijing duck (北京烤鸭)、BBQ(烧烤)、Seafood(海鲜)…… 

  幽默的教学风格加上熟悉的中国食谱,渐渐激起了孩子们开口说英语的勇气。在接下来的课堂上,同学们从使用对话栏打字回答问题,到接受王富贵的连线提问,到主动发来通话申请,面对学生们一点点的变化,王富贵惊喜连连,不断以Good(好)、Excellent(优秀)、Perfect(完美)来肯定和赞扬孩子们的回答。 

  一个小时的线上课,在热烈互动的气氛中走向尾声,最后,王富贵把自己学习中文的经验分享给居家学习的同学们:“How to practice English at home(如何在家中练习英语)?” 

  提出这个问题后,镜头中王富贵的脑袋边突然出现了一个蓝色布偶,“它不会说中文,所以我只能跟它每天说英语。”蓝色布偶则配合王富贵的话扭头对着屏幕说Hello。 

  “你也可以有这样一个不会说中文的朋友,这样你就可以每天跟它练习说英语了。”蓝色布偶扭了扭身子,向上一伸腰,原来是王富贵把一只袜子套在手上装扮出来的“朋友”。 

    

  课程结束时,王富贵在电脑前挥手跟大家再见,屏幕右侧的对话栏迅速出现了下雨般刷屏的英文告别。 

  虽然在中国教授多年英语,但松果公益特约合作英语老师的身份是王富贵最珍视的一个身份。过去一年间,王富贵持续为中国偏远地区的孩子线上授课,还多次深入实地去到学校里为学生上课,与过去的线上线下课不同,这次给500个居家学生的孩子们授课的经历,让他有了更多感慨: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孩子们的声音让我更加想念跟他们一起上课的经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再次回到孩子们的身边,给他们上课。” 

  “新支教”是阿里巴巴松果公益目前正在策划实验的远程支教模式。 

  作为深入中国乡村教育一线的公益项目,松果公益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乡村地区提供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包括音乐、美术、天文、地理、历史、趣味英语等,在此过程中,对中国乡村教育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目前中国乡村学校的硬件普遍与城市已无明显距离,但乡村教师学科性缺编问题造成教师普通存在一师多职的问题:即一名教师在教主课的同时还需兼任美术、音乐、科学等素质教育课程工作。这种“救火”办法的结果:一方面让乡村老师背负上更沉重的教学负担,另一方面加剧了素质教育课程的不专业程度。 

  也正因如此松果公益在近一年的实施中,不仅深受学生喜爱,同时还成为老师们的得利助手:在放下沉重的兼职负担的同时,还从松果公益课程中获得了丰富的主科教学素材补充。 

  基于这种需求,松果公益希望通过“新支教”计划,以更加专业、深远、系统地方式解决中国城乡教育的不平等挑战。 

  专业、因地制宜、系统是“新支持”计划的三个关键词。 

  在专业性上,松果公益将通过邀请专业教育机构的人员、一线城市的优秀教师、教育领域专家参与项目设计与实施,课程将通过在一线城市录制或者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直接在乡村学校落地,降低“传统支教”的参与门槛,; 

  因地制宜体现在项目将结合合作学校的具体需求、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进行定制化项目设计,提供最适宜当地师生的素质科目课程; 

  系统化体现在项目将以学期为单位,进行其实实施、评估、总结、升级,以期项目可以不断优化改进,动态满足乡村学校的需求。 

  未来,松果公益希望以“新支教”的方式填平中国城乡教育的最后一道鸿沟,从源头处为乡村教师减负,为乡村学生提供真正优质、专业、系统的素质教育课程。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