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疫期不出门,日本学生争相打卡TikTok“停课挑战”,媒体:积极减压

发稿时间:2020-03-25 15:00: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日本学校全面停课,这让很多双职工和单亲家庭犯了难。短视频平台TikTok从3月中旬掀起了“停课挑战”,呼吁学生以“在家可做的事”为主题创作视频,迅速在中学生和大学生间流行起来。《朝日新闻》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停课挑战”由电影制片人兼人气TikTok创作者新之助(@deadnosuke)发起,他希望学生利用学校停课时间采取积极行动,比如“尝试挑战在家拍摄视频”。

  新之助认为,大家的娱乐或学习几乎都可在网络上进行,“何不利用TikTok等平台发掘自己意想不到的创意”?他呼吁停课的学生在自己家中愉快度过这一时期。在政府要求全国中小学高校和特别支援学校暂时停课的当晚,新之助就在TikTok发布了一个视频,获得了15万以上的赞,还有很多人对他的想法进行评论表示赞同。

  在获得初步的成功和网友的认同后,新之助联合其他TikTok用户发起了“停课挑战”计划。他还在成年TikTok用户中招募评委,并最终选择了5名粉丝数在10万以上的人气TikTok创作者。

  当问及支持停课计划的原因,评委基努表示,“看到停课的新闻后,我只是单纯的觉得孩子们好可怜啊,但是并没有联想到自己要采取行动。听到新之助的提议后,我觉得真是再好不过了”。去年高中毕业的ami也表示:“因为是同龄人,我知道这一计划的乐趣所在,所以想要出一份力。

  而这个由个人发起的计划,已扩大到远超新之助“隐约期待”的规模。TikTok的“停课挑战”话题已汇集了超8千个视频,且播放次数超100万次、获得几万个赞的视频层出不穷。令人惊讶的是,活动发起2周左右,视频的播放总量已超过了8千万次。

  矢田部晴海(@harumiinu__)在“停课挑战”中发布了介绍自己画的铅笔画的视频。画作足以媲美照片,部分视频的观看次数超100万次,并获得了超过7.2万的赞。矢田部对于这个项目表示,“我非常希望从学生之中找到有创意的人”

  大学生M(@pomupomuhurin)参考动漫“海螺小姐”预告形式,用视频讲述1天之中发生的事件,在TikTok上大受欢迎,仅凭这一计划,他的粉丝人数一下子就突破了15万人,并获得最优秀奖,他在自己的视频中表示,“毫不夸张的说,我的人生已经发生了改变”。

  有粉丝表示表示“这是神计划”,“还想再来一次停课挑战”,由此可见,在停课情况下,这一计划成为了人们热衷的活动。

  一位评委表示,“虽然关于停课,有很多悲观看法,但我认为通过在家就可完成的停课挑战,形成了积极对待停课问题的风气”。

  计划发起人新之助也表示,“看到视频后投稿并参加活动的人们,应该都有那么一瞬间专注于某件事上。在这之中,我认为只要能减轻大家闷在家里的压力,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很开心了”。

  《朝日新闻》withnews编辑部认为,“停课挑战”不仅是替代学校的伊甸园,还具备了点火剂的作用,让已失去的学生生活不留有“没有充分燃烧”的遗憾。看到网友打出“最佳计划”、“还想参与一次”的评论,切实感到现在正是需要设置活动,以便让孩子们沉浸其中的时候。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