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全球危机之下:网络安全是基础更是机遇

发稿时间:2020-03-25 12: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3月24日10点,美国旧金山23日晚19点,“网络安全投资女王”——Rain Capital创始人王晨曦准时打开电脑软件“ZOOM”,输入ID、点击“参会”,瞬间连线中、美、以色列、日等多国顶级网络安全专家,开启了2020年“全球首场网络安全行业万人云峰会”的序幕。 

  这场跨越17个时区的“云峰会”,由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举办,聚焦疫情之下的信息安全、全球网络治理、新技术带来安全风险,以及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赋能网络安全行业等热点问题,吸引了全球上万名专业人士及媒体在线参会。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当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社交、娱乐全部切换到网上时,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王晨曦对话的诸多网络安全专家已经看到,这个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网络空间已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黑客组织却对众多关键基础设施发起攻击,网络空间正逐渐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3月16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网站遭受了数百万次攻击;3月9日,负责监督欧洲高压电力基础设施运行的组织ENTSO-E被黑客入侵;中国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疫情期间多家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站遭受DDoS攻击和大规模恶意扫描渗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黑客对医疗行业的暴力破解攻击达到了单日 80 万次的高峰。 

  “疫情催生了网络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这使得网络安全风险呈几何级数上升。” 云峰会发起人、BCS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失去网络安全,极易引发灾难性后果,将使全球疫情防控雪上加霜。今天BCS举办网络安全在线云峰会,就是为了破除地域空间国别的限制,促进全球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守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 

  除了全场景应用,互联网也正在加速全球化进程,这种趋势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不可逆转,疫情只是加速了它的进程。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主席郝叶力女士看来,因疫情中断的国际交往,给全球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创,恰恰证明全球经济已经深度依赖,企业和大众都无法承受逆全球化的脱钩断链之痛。郝叶力说:“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给各国带来多重考验:一是对各国科技水平、数字技术、经济韧性的考验,事实证明凡是向数字经济提前转型的企业都展示了强劲的韧性和抗压能力;二是对体制和治理水平的考验,没有标准答案,各国也无法照抄作业,但信息化程度高、数字治理水平高的国家占尽优势,只有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尽快结束这次全球危机。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威胁情报共享一定比断网可取。病毒不分国界更没有国籍,网络病毒也是如此,是全人类的公敌。 

  美国退休少将约翰·戴维斯,5年来一直奔走呼吁负责任的大国携手制定网络空间的行为规范,为全球做出榜样。他在峰会中发出“信息透明、有效监督、情报共享、产业参与,严格第三方准入”等五项全球网络安全共治倡议,希望借此为全球网络安全开辟新的空间。 

  “新基建”带来网络安全产业新机遇 

  3月以来,中央密集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提上重要日程,多数地方政府已将“新基建”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网络安全云峰会上,“新基建”自然也成为热词。在网络安全领域实战多年的干将、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认为,新基建、数字经济、宅经济都要以网络安全为基础,以往零散的、打补丁的安全发展模式已不能支撑日益庞大、复杂的网络和数据,今后以内生安全为核心理念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将实现网络安全行业的规模化及整体提升。内生安全,就是在信息化建设之前,网络安全企业就参与规划设计,将技术结构安全、纵深防御、积极防御、情报和反制等安全技术和能力内生于基础系统之中,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形成建设框架。奇安信的网络安全全景防护模型,已经实现了从业务底层到数据云端的深度融合和全面覆盖。吴云坤认为,在“新基建”时代,IT战略和安全战略都将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内容。未来在中国网络安全领域一定会出现3-5家领先企业,并在一批有系统规划思维和能力的企业带领下实现创新与融合,扩大产业规模,夯实整个网络安全产业的基础。 

  美国国家前安全委员会主管Glenn Gerstell也看好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他曾在指出,中国是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要达成地区平衡,须长期与中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资本对于趋势的判断是最灵敏的,王晨曦坦言“后疫时代”“新基建”上马,网络安全成为刚性需求,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云安全都将成为投资热点,也是她的团队近期专注的领域。 

  以色列交通部网络安全主管、著名网络安全专家Oren Elimelech则认为,新冠疫情让隐私信息安全威胁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他说,为了控制病毒传播,政府部门收集大量个人数据信息,其中对隐私的保护、对数据资料保存的方式及时长,以及保存期过后的处理方式都是焦点问题,这些也都是各国在数据治理领域都必须面对的考验,这也给网络安全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疫后时代”数字化转型会成为传统企业的新常态,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市场,传统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需求都会剧增。国际云安全联盟CSA的CEO Jim Reavis提到,5G可能是新的地方局域网络,随着5G的普及,传统VPN会消失,未来我们可能是通过应用去连接外界,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又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 

  人是安全的关键因素 

  2020年开端席卷全球的疫情黑天鹅,让人们在极速变化的当下,极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 

  云峰会上,日中商报社的社长程显齐分享了一个生动案例:中日两国经济交流多以大型企业为主,日企商业合作模式是金字塔结构,一个大企业由成千上万个中小企业支撑,大企业负责外贸商谈和对接,订单则是分给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疫情暴发后,大企业供应链受到重创,中小企业也无米下锅。看到日中商报社曾经做过面向中国推荐日本商品的网红直播,这些中小企业便主动找上门来,寻求推介他们的技术、设备、人才给中国企业的B2B模式。通过直播,如今日中商报社已经达成了日企与山东、吉林等地企业的合作。在线直播和交流将原来横亘于中日企业间的文化差异和洽谈鸿沟弥合了,大大降低了商务成本,提高了对接的成功率。 

  这个案例里,人是创造转机的关键,共识是共事的基础。此次参与云峰会的专家,涉及多国军事、经济、文化、产业等多领域。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认为,无论是物理世界还是虚拟世界,共识是维护安全的前提,这种共识包含嘉宾提到的战略及文化的共识,也包含经验与技术的融合。 

      “人的要素”是RSAC2020年的主题,RSAC总经理琳达·格雷·马丁在云峰会致辞中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思想,它来自于个人的经历,不管我们有多少不同点,但我们都有面对威胁时做出预防、检测、响应的共同反应,这让我们认真思考人的因素在安全当中所扮演的作用。中国的网络安全专家齐向东先生2017年提出“人是安全的尺度”,还提出了 “内生安全”,借鉴人体免疫系统和进化理论,深入浅出地讲清楚了网络安全的核心和本质。实际上,无论对一个具体的国家还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人都是安全最关键的要素。 

  RSAC大会全称为全球信息安全大会,是网络安全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BCS全称为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亚太地区最专业的网络安全盛会,去年首次举办就有5万多人次参会。受疫情影响,BCS 2020年的首秀改为“云峰会”形式,通过主题演讲、深度对话、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解读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新趋势。在接下来一周内,“万人云峰会”还将在线举办技术峰会,以及安全意识、安全创客汇、DevSecOps等三场分论坛。据透露,BCS 2020大会将于8月25日在北京举行。(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