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新版上线:AI赋能内容创作

发稿时间:2020-01-19 13:01:24 来源: 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人们被眼花缭乱的信息包围。要想获得大家的关注,内容创作的效率和质量是核心竞争力,这对内容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得不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内容创作的“大工业生产”时代。

  早在2019年4月,百度大脑就上线了“智能创作平台”,集合了百度领先的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技术,旨在成为更懂用户的智能创作助手;2019年12月底,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又上线全新版本,助力用户解决创作痛点,提升创作效率。

  (图:AI赋能内容创作)

  据了解,新版智能创作平台借助更强大的智能创作引擎技术,对于财经、体育、天气、娱乐等类型新闻资讯,在自动创作功能与辅助创作功能上进行升级,同时推出多模态创作功能,满足更多实际场景需求。

  新版本三大亮点:升级自动创作、辅助创作,新推多模态创作

  “自动创作”是指机器能够自主完成创作,过程中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技术。用户可通过接入数据、配置专属写作模板,快速批量地自动生成文章。

  (图: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自动创作”能力一览)

  此次新版本升级,自动创作方面强化了结构化数据写作的智能字段功能。平台提供运算变量,支持复杂的数据预处理;强化分支推导、同义表达能力,不仅支持根据不同数据确定多种表达,还支持更深的嵌套逻辑,满足多样的自动生成文章诉求。创作者通过可视化的模板编辑,可用一个模板生成多篇文章,极大地提升了高频、模板化创作的效率。

  “辅助创作”是指在以人为主导的创作过程中,平台的技术能力全程提供帮助,包括创作前的素材准备、创作中的润色和审核、创作后的对外发布等。

  (图: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辅助创作”能力一览)

  此次升级中,“辅助创作”首先在创作审核环节上升级新增了“涉政纠错”和“涉政事实性检测”,可以有效检查并识别用户文章中的涉政错误;其次,在创作后的对外发布环节,平台新增了标题推荐、地域识别、主题短语等功能,帮助创作者快速精准发布内容。而通过以上功能的加持,创作者则可以更专注于内容创作本身,提高创作效率。

  除了升级2大功能外,在此次升级中,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还全新推出了“多模态创作”。随着视频化时代的到来,短视频相比文字更容易博得用户传播动力已成为共识。基于此,新版推出多模态创作功能,用户可快速实现图文到视频的创作。平台可以根据图文内容快速生成解说词和配音,同时获取内容相关的视频素材,生成自然流畅的短视频。该功能可以帮助用户低成本地大幅提升短视频生产效率,满足用户个性化视频创作需求。目前该功能已在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开放邀测。

  (图: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多模态创作”示意图)

  接入百度大脑,智能创作落地的大趋势

  从市场潜力来看,智能创作的空间是巨大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自然语言处理的市场规模达 5.8319亿美元,而发展至2024年将达到约 21亿美元的规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和实践,智能写作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发挥价值。人类无可替代,但我们的“创造力”正在被“智能化”拓展至更大的空间。以人民日报与宁波晚报为例,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已被多家权威媒体接入应用。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主流媒体之一,人民日报社联合百度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基于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打造了智能化“编辑团队”,辅助媒体的新闻生产,提升编辑的生产效率。

  在新闻创作过程中,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可以实现对新闻素材进行自动解读和加工,理解一个新闻事件的时间、地点等新闻要素,确定需要展示的关键信息,并自动纠正不规范的内容,让新闻创作更加高效,也让用户能更加及时地获取资讯。目前,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的部分技术能力已经陆续在“人民号”后台和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实际应用,通过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放大整个新闻生产线的效能。

  (图:人民日报×百度大脑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方案示意图)

  宁波晚报2019年上线了宁波本地家庭生活资讯服务APP“甬上”。由于“甬上”APP的日常运维被“业务多样、稿件撰写压力大”,“审核工作效率低”两大痛点所累,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2019年,“甬上”APP在接入百度AI的相关技术后,与百度大脑语音合成和智能创作平台结合开发出了写稿机器人系统——“甬小小”,可根据气象台消息完成70篇/天的稿件产出。目前,“甬小小”机器人已可以24小时自动写稿,其工作能力使气象台可及时撰写、发布讯息,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及时发布预警。

  同时,“甬上”APP还借助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的内容审核技术,实现了对用户评论、上传文本更高效精准的审核过滤,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

  (图:甬小小的自动撰稿及播报能力)

  除了传统媒体行业外,智能创作技术在金融咨询、舆情分析、企业信息服务等领域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在金融行业,用户一方面可以使用结构化数据创作功能生成模板化的金融数据报告,另外一方面可以对各种大量的金融报道进行自动摘要,快速定位核心问题;在舆情分析领域,用户可通过实效性热点资讯内容,完成重要新闻监控与推荐,以及历史事件流的展示,快速掌握舆情动向;在企业信息服务领域,可快速对企业内外部数据进行分析,将复杂数据转化为可读、可理解的文本报告,让企业深刻洞察数据,提升企业信息与管理效率。

  不难看出,百度作为智能创作技术和相关应用的“先锋”探索者,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深刻理解着内容创作者的痛点。针对提升创作效率的问题,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为用户提供了高效、易用的自动创作、辅助创作、多模态创作能力,AI赋能内容创作。

  体验百度大脑智能创作平台最新功能和应用,可访问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官网。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