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中国消费者爱上刷脸支付

发稿时间:2019-09-21 11: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名女士在香港国际机场体验支付宝刷脸支付。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游客经过一家装有刷脸支付机的小吃店。 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中国,很多人出门已经不带钱包了,因为靠手机就能满足衣食住行的一切需求。现在,你可能连手机都不用带了——随着刷脸支付的日益普及,你只需要看一眼摄像头就可以了。

  据法新社报道,如今,在中国,在这个移动支付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上述场景已经成为现实。消费者只需在装有摄像头的POS机前摆个姿势,就可以完成支付。当然,在此之前你需要先把自己的面部图像同数字支付系统或者银行账户连接起来。

  “我甚至不用随身带手机,我今天出门什么都不用带,就能完成购物。”味多美面包房信息系统总监胡波(音)对法新社说。

  他解释道:“在移动支付的早期阶段,这是不可能的。只有在面部识别技术诞生之后,我们才能在不借助任何外部东西的情况下完成支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称,要付款,消费者必须首先将自己的面孔和银行账户绑定,然后在店面的机器中输入自己手机号码的最后4位,之后就可以开始购物了。出门前,收款台的摄像头会扫描客户,只需几秒钟,购物的费用便会从账户中扣除。

  法新社称,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支付宝一直在引领中国的这一潮流,其设备已在100个城市投入使用。

  该公司预计面部支付领域将出现巨大增长,最近推出了升级版的“微笑支付”系统,所使用的机器大小与iPad差不多。支付宝将在未来3年内花费30亿元普及这项技术。

  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另一巨头,微信不会甘落人后。法新社称,腾讯今年8月推出了名为“青蛙Pro”的新型面部支付设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正试图进入这个新兴行业。

  咨询公司Counterpoint的分析师张梦萌(音)对法新社表示:“(面部支付)在主要移动支付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当然可能流行起来。”

  她补充道:“支付宝正在砸下真金白银推广面部支付技术,向使用面部支付的供应商提供补贴,并向消费者提供奖励。”

  RFI报道称,在天津的IFuree GO自助超市,一台3D摄像机逐一快速扫描进入商店的顾客的脸,然后在结账时再次快速扫描。

  “这很方便,因为你可以很快买到东西。”超市顾客张丽明(音)说。“注册完了、关注完了之后,以后再买什么东西就比较方便了。支付呀什么的都比较方便。我觉得这个挺快捷的。想要什么东西,一会儿就买出来了,不像普通超市,还得排队,还得到收银台结账什么的,比较麻烦,这个就比较快。”

  胡波对法新社说,目前味多美有300家店拥有面部支付系统,他计划在另外400家加装这种系统。他认为这使得结账过程更有效率,但也承认目前使用新技术的人不多。

  这可能是由于该技术存在一些风险。RFI表示,面部识别技术在数据收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数据安全和隐私方面令人担忧。

  “人脸识别技术有助于保护我们的隐私。”IFuree GO工程师李东亮(音)对法新社解释说,“按照传统的方式,如果有人站在你旁边,你输入密码是非常危险的。现在我们可以用面部完成支付,这有助于确保账户的安全。”

  法新社表示,相比于隐私,中国消费者更担心其他问题。

  新浪科技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觉得POS机拍出的面部照片“很丑”。

  作为回应,支付宝承诺将在所有相机中引入“美颜滤镜”。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