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脱欧可能再次变“拖欧”

发稿时间:2019-09-21 1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为了脱欧,英国首相约翰逊使出了“洪荒之力”。眼看10月31日的大限越来越近,他先下手为强,让议会休会以减少反对无协议脱欧的阻力。然而,很快就有保守党议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叛变”,约翰逊不仅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还被剥夺了议程控制权。看上去,英国首相与议会的斗争并没随着政府换届结束,而是“同样的戏码,不同的演员”。

  3年过去,英国脱欧的无数种可能性都被讨论过了,如今出现任何状况都不算“黑天鹅”。此前,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了双方尚能接受的协议,算是软着陆。现在,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其实是推翻了前任的成果,这对欧盟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甚至是冒犯。

  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三次在议会被否决,与约翰逊这样的强硬派息息相关。约翰逊“硬脱欧”的意志坚定,但他发现,自己现在面临与前任一样的难题,那就是“否决政治”泛滥成灾,议会变成了争吵和否定的地方,无论方案有没有建设性,都难以通过。

  之前,英国议会就脱欧问题达成的最大共识就是反对无协议脱欧,而约翰逊无论是真要无协议脱欧,还是以此作为对欧盟极限施压的筹码,都希望突破这一底线。然而,此举打破了议会中的势力平衡,导致后者祭出了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法案要求英国政府在下个月与欧盟达成新协议——这几乎没有可能;或者在得到议会同意后无协议脱欧——这也基本不可能。如果在10月19日前不能实现两者之一,约翰逊必须致电欧洲理事会,要求将脱欧时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如此,脱欧就再次变成了“拖欧”。

  更严重的是,约翰逊本来希望通过议会休会为自己争取时间,但以工党领袖科尔宾为首的反对派和他唱反调,保守党自身也愈发涣散,有不少议员公开反对无协议脱欧,也就是说,在脱欧问题上,保守党内越来越难以形成共识。保守党曾对特蕾莎·梅进行过不信任表决,约翰逊当前面临同样的难题。比梅的状况更糟的是,约翰逊失去了议会的多数席位,没有议会的支持,没有执政党的支持,再大的壮志宏图也必然在政敌阻击下步履维艰。

  脱欧虽然是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重大调整,但种种乱象的根源在英国国内,尤其是保守党内部。对现任首相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重启”。怎么重启?提前大选。民调显示,约翰逊上台后,保守党的支持率有所上升。提前举行大选,脱欧的日程可以延后,如果保守党能够赢得多数席位,约翰逊更可建立自己的权力基本盘。

  在英国,提前大选需要得到议会2/3多数同意。结果呢?相关动议被议会无情拒绝了。科尔宾等反对派看得很清楚:保守党要是赢了,工党及其他在野党就失去了对脱欧议题的控制;事实上,脱欧已经变成了保守党与工党、约翰逊与科尔宾的斗争。

  即便提前大选,也不能保证保守党必胜,一旦输掉或是无法获得多数席位,约翰逊搞不好会成为最短命的英国首相之一。约翰逊愿意赌,但没人陪他玩儿。

  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治失去了确定性,充满了权宜之计。从这种意义上讲,约翰逊正在测试英国政治制度的韧性。他早就强调,脱欧对自己来说“不成功便成仁”。对保守的英国来说,这无疑是非常激进的口号。英国人被整天空谈的议会折腾够了,但把国家发展的方向交由一次次选举来决定,反倒暴露了政治精英的懒惰和畏缩。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