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江门“幸福密码”:谋求绿色转型

发稿时间:2018-10-08 17:1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卢鉴 王頔)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采访团来到江门市新会区,走访了广东第四大交通枢纽高铁站建设现场、“和谐号”动车组生产车间和“小鸟天堂”旁的深茂高铁全封闭声屏障项目,感受这座城市加快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谋求绿色转型的“幸福密码”。

  中车广东公司:一天能生产一节“和谐号”

  走进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广东公司”)总装车间组装厂房,一面写着“先锋突击队”的红色旗帜高悬其上,白色着装的工人们在十余列呈“U”字形排列的“和谐号”动车组车厢中或车底盘下工作。

  中车广东公司组装厂房。新华网 黄璐璐 摄

  中车广东公司是广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是华南地区唯一可以制造动车组的企业,其主打产品为CRH6型城际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该厂区规划总体建设规模为每年新造动车组700辆,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每年新造动车组400辆以上的能力,成为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

  “目前,我们正在生产一批CRH-6A型动车组,生产线如果流动起来一天将可以生产一节车。”该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江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逐步落实,江门市支柱产业升级的目标逐渐明晰:到2025年,江门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要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预计2020年通车

  正在建设中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广东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2018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枢纽江门站今年底须“基本建成站房主体工程”。其建设进度如何?记者来到了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EPC项目部。

  实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建设现场。新华网记者 卢鉴 摄

  工地上多台长臂起重机、挖掘机轮翻作业,深达17米的江门大道工作区基坑旁,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测量基坑是否变形。

  中铁四院江门站EPC项目总承包副总经理刘新佳介绍说,目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主体站房工程正进行基础施工。对于江门大道1.4公里下穿隧道部分,截至2018年8月27日,江门大道基础钻孔桩、基坑围护结构已基本完工,正开展基坑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工作;预留地铁和南北停车场基坑围护结构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基础桩和支撑施工。按进度,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预计2020年通车。

  “建成以后,从江门出发去广州南,将从原来的55分钟缩短到30分钟。”刘新佳说。

  “小鸟天堂”见证江门对绿色发展的坚守

  航拍“小鸟天堂”。新华网 黄璐璐 摄

  记者在施工现场参观时,一列“和谐号”动车正从不远处穿过。列车运行会产生噪音,而离深茂高铁沿线800米的地方,是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树龄超过300年“独树成岛”的一棵大榕树。

  80多年前,作家巴金来此游览,“惊喜地见到漫天飞舞的小鸟,心情雀跃”,写下了散文《鸟的天堂》。从此,江门新会这个小岛被称为“小鸟天堂”。

  动车行驶的噪音会不会影响“小鸟天堂”?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铁四局总工程师李建强。

  据介绍,为减少深茂铁路对“小鸟天堂”的影响,他们在铁路靠近“小鸟天堂”一侧,建设长2000米、宽20米、高10米以上的生态防护林带。

  他们设计出全封闭声屏障特有的、带有声屏障立柱安装底座的箱梁。铁路通过“小鸟天堂”的距离为2000米,全封闭声屏障建设区全长3000米,以此降低列车通过时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施工方面,为避开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小鸟天堂”范围内施工时间被安排在7月至次年2月。

  最后,通过使用寿命达50年的ECC板材,闭声屏障的降噪效果可达25分贝以上。

  “列车运行后,在‘小鸟天堂’测得的噪声只增加了0.2分贝。”李建强说。

  (责任编辑:邵紫晖)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