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发现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一只高科技滩羊的“裂变”效应

发稿时间:2021-01-19 09:43:00 来源: 人民网

  偷牧、滩羊数量锐减、产业发展前景黯淡……作为宁夏“五宝”之一的滩羊,曾带来严重生态问题,当地不少百姓一度因全面封山禁牧而不愿养羊,这一肉质细腻、毫无膻味的国宴羊险些成为“濒危动物”。

  “要是滩羊价值提高了,老百姓就愿意花钱买饲草了,谁还愿意跑到山上去偷牧?”2003年,兽医出身的寇启芳听日本留学归来的丈夫谈起价值更高的雪花牛肉,当即决定做雪花滩羊肉,发展这一优势产业。

  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罗山脚下,寇启芳和丈夫牛文智借钱成立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请来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研制出拥有大理石花纹的雪花羊肉。她扩大养殖规模,与高校开展合作,探索通过自然选育、分子育种、基因编辑等方式生产出一胎多羔、个头更大、裘皮价值更高的滩羊。

  如今,寇启芳在罗山脚下建成宁夏最大的滩羊保种繁育和科研基地,且拥有饲料加工厂、滩羊肉加工厂、冷库、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滩羊基地也成了科研宝库。数九寒天,在导师带领下,几名研究生在羊舍中采集代谢笼中公羊的羊粪,制定精准饲喂方案,提高效益,同时减少羊粪尿中的氮、二氧化碳等带来的环境污染。

  “基地给我们提供了优越的试验条件和充足的试验羊,我们不但完成了科研项目,还培养了大量研究生,为畜牧业发展储备重要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小龙说。

  科技成果也直接惠及周边养殖户。寇启芳说,研究出的饲喂方案推广到各村。这些年,她给附近村里的双老户、贫困户送种公羊和基础母羊;请专家教授开展各项技术培训和科普讲座220多期,培训人数达2.15万余人次。

  雪花羊肉的经济效益也辐射到农村。在龙源村,寇启芳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科技扶贫基地,托管村里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千多只滩羊。“一只羊给老百姓补150元钱,养殖费用由基地承担,协议到期后他们把大羊拉回去,羊羔我留着做雪花羊肉,销售之后再给老百姓二次分红。”寇启芳说。

  龙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海玉祥在扶贫基地托养了30只滩羊,得到4500元分红。他家中还养了20多只滩羊。根据红寺堡区精准扶贫政策,养殖26只以上滩羊,政府还补贴8000元。

  扶贫基地解决了一些老百姓家中无处养殖的问题,还降低了饲草成本。“今年草料又涨价了,但是滩羊养殖收入多,也不在乎草料钱了,哪还想着偷牧?”海玉祥说,“以前村里养羊的不到20户,现在有两百多户了,养滩羊发展步子快得很。”

责任编辑:陈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