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节后返岗心里很慌?专家开出调适“药方”

发稿时间:2020-02-03 14:45: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2020年春节延长假期正式结束,不少人走出家门,返岗复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还在持续,有的复工人员表示“心里很慌”,甚至“畏惧上班”。

  “这些都是正常的,可以理解。”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长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返岗复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急”,急于返岗心态。这个时候还有期待上班的?有的。一是确实工作走不开,需要赶紧赶回去,在家待的心着急;二是从湖北武汉返乡回家,被隔离,全封闭,在家待的不舒服;三是迫于生计,必须出外务工赚钱,在家待的不踏实。

  第二种心态是“迫”,迫于返岗心态。相当一部分人可能是持这种心态。各种防疫科普都告诉人们,此刻最需要的是三个字“宅、戴、洗”,第一个字就是宅。“可我却偏偏要出门,不是工作实在走不开,不是担心丢饭碗,不是苦于生活费,真是不愿意此刻出门复工。”

  第三种是“怕”,惧怕返岗心态。陈建华说,虽然上面两种返岗复工心态不同,但有一点心理活动是相似的,那就是担心、害怕甚至恐惧。例如担心环境是否安全;恐惧与人接触怕传染;恐惧自身防护措施不到位被感染;恐惧去公共场所;恐惧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我们都是血肉之驱,面对人类现在尚不完全认识、不能把握,且带较强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调适。”陈建华说,所谓调适,就是针对个人可能会存在的不适与担心,有针对性地认识与调整。

  她给出了复工人员心理调适4个关键词——

  接纳。一是接纳自己非常时期要返岗复工的现实,不论是急于还是迫于,都是必须返岗复工,别无选择,一旦这样想,心里就会踏实些;二是接纳自己恐惧害怕的心理,焦虑和恐惧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渡过危机。全国上下协力防控,说明这种新型病毒确实可怕,在这种大背景下,个人适度害怕焦虑可以理解,也很正常,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

  攀比。攀比往往被人认为是贬义词,但有时确实需要和他人比一比,其实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务人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没有休息,何来复工;很多社区工作者、公务人员等也早已复工,比比这些人,是否心理会更平衡些。

  科学。非常的疫情时期,出门在外,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科学应对主要内容包括:只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戴口罩,防病毒感染;勤洗手,切断传播途径;减少对不可靠信息的阅读,有些传言真假难辨,容易影响自己导致心理恐慌;出门在外,多和亲友之间用手机、微信等方式联系,多在心理上互相支持、加油打气。

  乐观。现在能够返岗复工人员,都是这场疫情中的“胜出者”,要为能继续工作而感到幸运,只有恐惧心理才会对免疫系统产生消极影响,而乐观的心态对免疫系统有积极影响。

  “正常的工作并不会破坏免疫系统。”陈建华告诉记者。她也提醒,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如果有人面对心理困惑确实难以调适,则建议寻求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原标题:节后返岗心里很慌?专家开出调适“药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