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刚刚,我国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

发稿时间:2020-01-05 11:2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10时1分,我国自主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填补我国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实践二十号总设计师李峰告诉记者,在卫星研制方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实践二十号卫星经历7次轨道机动后,在3.6万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定点。目前卫星已完成转移轨道变轨工作,对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

  (图为实践二十号卫星漫画,五院供图)

  (图为实践二十号卫星研制现场,庄茜倩摄)

  (图为实践二十号卫星电推进系统研制现场,五院供图)

  2019年12月27日,实践二十号卫星“乘坐”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胖五”成功飞天,这之后在短短9天内,完成了一系列 “高难度”动作,并开展一系列新技术的在轨试验验证。

  比如,我国面积最大、展开方式最复杂太阳翼完成“一次展开和二次二维展开”动作。据李峰介绍,实践二十号卫星拥有一副巨型太阳翼,比波音737飞机的翼展还要宽上10米,其展开动作少不了“惊心动魄”。作为国内首个“绷弦式”太阳翼,机电重量比为历史最低,虽然外形巨大,但动作显得“身轻如燕”。

  李峰说,当火箭将卫星发射入轨后,不需要太多的能源,因此太阳翼第一次展开,只展开一小部分;当卫星在太空飞行约一周后,太阳翼在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进行二次展开。太阳翼全部展开后,面积大大增加,带来的超强电流供给,让卫星拥有充沛体力,提供更多广播、电视、移动通信等服务。

  2020年1月4日凌晨,经历7次轨道机动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抵达地球同步轨道。轨道机动的主角是化学推进系统,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接替运载火箭,使用高性能化学推进系统,将卫星送到3.6万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

  后续,实践二十号卫星的电推进系统,将接过化学推进的“接力棒”,推动卫星精确“飘浮”在人们头顶上空3.6万公里高度的定点位置,化学推进系统则将作为“如果组织需要可随时顶上”的角色,“退居二线”静待召唤。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消息称,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平台验证取得重大突破,更预示着我国正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告诉记者,和我国现役“主力产品”平台相比,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重量、功率、在轨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可满足未来20年的大容量卫星应用需求。

  据他介绍,基于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卫星,起飞重量可达8000-9000公斤,载荷承载能力可达1500-1800公斤,设计寿命长达16年。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可满足不同功能卫星研制需求,可广泛应用于高轨通信、微波遥感、光学遥感、空间科学探测、科学试验、在轨服务等多个领域,是世界航天领域少有的多适应性平台。

  “这一平台的单机国产化率达100%。” 周志成说,这将有力牵引我国航天装备发展。该平台还实现了智能化自主运行管理,从而有效提升卫星的好用、易用性,大幅缩短研制周期,有效提高了设计生产效率。后续,实践二十号卫星还将开展实用化的在轨测试工作,进一步验证东方红五号平台各项关键技术。

原标题:刚刚,我国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