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共享汽车可持续发展:需要平台和用户共同努力

发稿时间:2019-09-03 14:02:49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出行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经过几年的发展,共享出行模式已经得到市场验证,近期在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GoFun出行CEO谭奕表示,部分城市目前已经实现营收平衡。而在共享汽车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平台方思考和面临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平台方需要不断提升用车流程平滑和卫生状况等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用户的文明用车和文明驾驶,也成为影响共享出行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共享汽车行业需要跨过去的一道坎儿。

  

  行业进入发展拐点,用户素质是“关键”

  目前,共享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拐点,企业必须保证高效的运营效率,才能在竞争中立足。然而,相比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企业,共享汽车的线上到线下的运营更为复杂,涉及车辆日常的清洁、维护、检修和充电等,在车辆被损毁、被盗、违章以及涉及重大事故时,平台更是要进行人为干预。这是共享平台发展的重大挑战,消费者使用习惯成为影响共享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一些用户在使用共享汽车时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其他用户的驾乘体验,也使得企业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来维护车辆和运营。

  此前媒体在网络上有关用户不文明用车的报道也屡见不鲜,比如,在某用户乱停乱放,影响其它社会车辆正常出行;有用户将共享汽车当“垃圾桶”,随便乱扔垃圾;还有用户的野蛮驾驶导致汽车爆胎或受损等。

  不文明的用车习惯严重制约着行业的高效运转。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各方共建,企业需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健康的行业风气,用户也应配合企业的引导,养成文明的用车习惯。”实际上,以GoFun出行为代表的共享出行企业,正在朝着此方向努力。

  头部企业引领发力,GoFun出行提倡文明用车

  今年,GoFun出行率先宣布了跑通盈利模式,凭借强大的运营能力成为共享出行的“领头羊”。在持续扩规的同时,GoFun出行也将下一阶段的发展逐渐聚焦在用户体验提升上。近日,GoFun出行CEO谭奕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要围绕用户分级、用户监督、用户驾驶全流程、用户众包及车辆维保五大体系,打造“全面用户体验提升计划”。

  为引导用户文明用车,GoFun出行将建立用户评级体系,完善用户监督体系,打造用户众包模式,让用户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车辆管理中来。据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GoFun出行将进一步优化文明用车分,在现有文明用车分基础上增加奖罚机制。未来,用车习惯良好的用户将享受到平台提供的更多福利,不文明用车用户,除了不能享受到用车福利,用车成本也将增加。

  对于GoFun出行即将推出的文明分机制,业内人士评价道:“这一机制的推出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的发展,有利于用户对于文明出行的意识和行为培养。作为共享汽车的头部企业,GoFun出行身体力行地倡导用户文明出行,对用户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对行业也起到了树立榜样的作用。”

  在共享汽车行业面临可持续发展考验的现阶段,用户习惯问题,已经成为共享汽车行业面临的新痛点问题。头部企业应主动发力引领行业朝着良性态势发展,从理念、产品、科技等角度,引导用户文明驾驶,另一方面,市民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规范出行,共同构建健康、良好的出行环境,达成多方共赢。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