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俄在北极展开“破冰船竞赛”

发稿时间:2020-06-22 17:4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美国“北极星”号破冰船。图片来源 美国海岸警卫队

  作者 魏岳江

  美国和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竞争从未停歇。在俄方出台北极战略并在北极圈内展开首次空降突击演练后,美国瞄准了对高纬度海上行动至关重要的“特殊资产”——破冰船。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6月9日签署的一份关于北极和南极安全形势的备忘录中,白宫呼吁美国海岸警卫队等部门尽快研究在2029年前完成新型破冰船的可能性。该文件明确要求评估为破冰船加装武器的可能性,以抵御来自“实力相当对手”的威胁。

  这是美国40多年来首次更新其破冰船队伍。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格指出,特朗普政府对北极表现出强烈关注,一些欧洲国家可能支持美国扩大在极地的军事存在,对“零和博弈”式竞争的担忧也将与日俱增。

  俄罗斯拥有“独门利器”

  目前,全球变暖现象正让极地冰川加速融化,使开辟“北极航线”成为可能。相关研究认为,北极附近气温上升的速度比其他地区更快,到2050年前,船只每到夏季就可以在加拿大北部航行。在有破冰船辅助的情况下,通航范围可进一步扩大。此外,北极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藏和动植物资源,这些都加剧了大国竞争。

  近年来,俄不断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存在,俄北方舰队联合空天军、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保障重要工业设施和经济利益不受损害。2018年,俄军组建了北极地区第一个防空师。几年内,俄北方舰队所有导弹营都将装备S-400远程防空系统。海上力量方面,去年10月,俄罗斯下水了新型巡逻舰“伊万·帕帕宁”号,该船排水量8500吨,配有“口径”巡航导弹,集拖船、巡逻、破冰及科考功能于一身。

  俄罗斯拥有40余艘大小破冰船,核动力重型破冰船更是堪称“独门利器”。以2019年12月竣工的22220型破冰船首舰“北极”号为例,其排水量达到3.35万吨,配备两台RITM-200型核反应堆,可以突破3米厚的冰层,是全世界动力最强的破冰船之一。据俄卫星网报道,“北极”号目前正在进行为期6个月的海试,将于2020年内正式服役。

  2020年3月5日,俄总统普京批准了《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要求提高北极地区各兵种战斗力,完善空中、地面和水下综合作战能力。以此为基础,俄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部署一支可对“现有威胁”作出灵活反应的“多兵种部队”,确保对北方航道的控制。

  另据俄《观点报》消息,俄计划再建造三艘22220型破冰船。继2号舰“西伯利亚”号和3号舰“乌拉尔”号之后,今年5月26日,第四艘该级船“雅库特”号也铺下了龙骨。

  美国要借鉴“俄罗斯经验”?

  面对俄罗斯的动作,美国也紧锣密鼓地扩大军事部署。《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把北冰洋地区的活动与美俄的“大国竞争”挂钩。对俄在北极部署S-400导弹的消息,美国国务院称,“这种扩张军事能力的做法,超出领土防御的框架”。

  但华盛顿不得不面对关键硬件缺失的现实。目前,美国仅有一艘重型破冰船“北极星”号,且已服役了44年,频繁因为机械故障缺勤。此前,美国国会已批准海岸警卫队购买3艘新型破冰船,但最早也要到2023年才能交付。

  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称,意识到与俄罗斯的差距后,白宫新发布的备忘录着重突出了新型破冰船的价值。特朗普政府命令海岸警卫队等部门研究船队的规模和组成,后者此前表示,希望在获得3艘重型破冰船后再购买3艘中型破冰船,将船队在2030年前扩充至7艘。同时,鉴于俄罗斯的成功经验,备忘录要求论证为破冰船安装核动力系统的可行性,并在船上预留安装反舰导弹、无人机、指挥控制中心等设备的空间。

  USNI还注意到,尽管核动力破冰船理论上拥有无限续航力,白宫依然要求为未来的破冰船队寻找两处新基地。当下,美国距北极最近的深水港口是阿留申群岛的荷兰港,它离白令海峡约1300公里,地理位置难以满足与俄罗斯进行战略竞争的需要。

  就在北极地区的综合竞争力来看,美国暂时处于下风,这意味着它今后会有更多动作。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供给的趋势,美俄围绕北极的新一轮竞争刚刚开始。

原标题:美俄在北极展开“破冰船竞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