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腾讯发布HD Air轻量级高精数据 加速城市智能驾驶落地

发稿时间:2023-04-20 09:50:00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4月17日,在2023年的“TIME DAY·腾讯智慧出行技术开放日”上,腾讯发布了专为城市智能驾驶打造的地图产品——HD Air轻量级高精数据。

(腾讯地图产品总经理 陈志)

  腾讯地图产品总经理陈志在发布环节介绍,HD Air属于腾讯Unimap数据产品矩阵中一员,它的要素丰富度和精度在满足L2+级自动驾驶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建图成本,为城市级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提供基础。HD Air具备更轻、更快、要素更精细的优势。

  第一,HD Air形态更轻,聚焦智能驾驶的必要要素,在保障米级精度,满足L2+级自动驾驶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建图成本,为城市级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提供基础。第二,HD Air更新更快,多种采集更新模式可以保障周级更新,通过提供更加实时准确的数据,帮助敏捷应对快速变化的城市场景。第三,HD Air要素更精细,除了道路精细化呈现,对于座舱应用需要的POI(兴趣点)、环境、建筑物等有更精细的表达,可以支持更三维化、逼真化、实时化的地图渲染,提升座舱体验。

  陈志强调,腾讯计划让高精地图主要覆盖高速快速路和少量精品城市道路,HD Air主要覆盖城市普通道路,以此助力车企快速实现城市道路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

  智能驾驶从高速、快速路扩展到城市道路 需要匹配新的地图能力

  长期以来,高精地图一直被视为实现自动驾驶的必要因素,也在助力车企落地高速和快速道路智能驾驶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腾讯已经覆盖全国38万公里高速及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数据。

  2022年,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6个城市,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开展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导航应用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应用。

  随着智能驾驶进入城市普通道路,交通场景更加复杂,突发状况更多,这对地图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高精地图受到季度更新频次、更新成本高昂、资质合规等因素的制约,在快速助力车企部署城市道路方面,有很大的挑战。对此,腾讯推出HD Air轻高精数据的方案。

  更轻、更快、要素更精细:HD Air助力城市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

  基于当前行业对于智能驾驶落地城市道路的迫切需求,腾讯提出了专为城市智能驾驶设计的HD Air,具备更轻、更快、要素更精细的核心优势。

(三维化、逼真化的地图渲染)

  更轻是指HD Air能够聚焦在提供智能驾驶的必要要素,在保障米级精度,满足L2+级自动驾驶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建图成本,为大规模扩城奠定基础。HD Air以SD Link路网为基础,以“点”形式表达复杂车道和路口,聚焦车道信息,数据量更小,表达方式更简洁。此外, HD Air资料来源更丰富,车道变化点、车道属性、车道标线等内容齐全,但是要素生产却相对高精地图来说实现了简化,从而推动制图成本更低。

  更快是指地图更新频次,HD Air达到了周级更新,通过提供更加实时准确的数据,以满足城市场景快速变化的情况。城市道路复杂,并且由于道路维修、绿化带更换等事件频繁发生,导致道路数据要素变化频度高,为了确保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运行,时刻保证地图的“鲜度”和“覆盖度”至关重要。腾讯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采集车队,并且通过高精点云采集、众源采集更新等多种采集模式相结合,可将HD Air的更新频率提升到周级,时刻保证地图的“鲜度”。

  更精细是指地图要素更加丰富和精细,除了道路精细化呈现,对于座舱应用需要的POI(兴趣点)、环境、建筑物等要素实现了更精致的表达。 HD Air以丰富的要素支持座舱导航和辅助驾驶HMI ,包括POI与楼层室内渲染等“点”要素,斑马线、停止线、相对高度差等“线”要素,植被、河流、湖泊水波纹等“面”要素,以高精度高品质数据保障产品体验。同时,HD Air基于Unity引擎,可以实现更精致、更连贯、更逼真的地图渲染效果。

  城市智能驾驶时代需要与之匹配的地图。陈志表示, HD Air的覆盖范围在持续提升中,计划在2023年底实现覆盖50个城市,腾讯也希望HD Air可以助力解决成本过高、更新速度较慢、要素表达不够丰富等,一系列制约城市智能驾驶功能实际应用中的问题。

原标题:腾讯发布HD Air轻量级高精数据 加速城市智能驾驶落地
责任编辑:zer
热图

排行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