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荧光海,澳大利亚的“蓝眼泪”

发稿时间:2022-08-12 09:17: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在寂静的夜晚,踏足杰维斯湾的海水中,一份蓝色的惊喜让人流连忘返,仿佛置身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那片荧光海。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南一隅的杰维斯湾,以白色沙滩和清澈海水著称,同时这里还是观鲸的好去处。不过,在每年5月至8月南半球的冬季,杰维斯湾最靓丽的风景无疑是发光生物夜光藻上演的“蓝色诱惑”。

   

  夜光藻是一种生活在海中的单细胞生物,在拉丁语中意为“闪闪发光的夜灯”。这种藻类感受到周遭环境的变化时发出冷光,它的生物发光现象有一个浪漫的名字——“蓝眼泪”。在美国、波多黎各和泰国等地也出现过“蓝眼泪”现象,但2018年开始,杰维斯湾出现的“蓝色海浪”是全球范围内夜光藻生物发光现象尤为“出彩”的。

  夜光藻常常漂浮在海面,海水静止时呈现淡白色或淡红色。一旦发生搅动,夜光藻因受到刺激出现荧光蓝的颜色。当海浪涌向沙滩时,浪花闪耀出蓝色,漫过沙子后会留在沙滩上,沙滩也因此被“染”蓝(如图)。在海边嬉戏的孩子喜欢在沙滩的水坑里人为“制造”荧光蓝。他们故意在沙滩和礁石间拍打海水,宠物也跟着来回奔跑,被搅动的海水逐渐变成蓝色,飞溅起来的海水在空中洒出蓝色的水花。更奇妙的是,此时漫步沙滩,每次踩在沙子上,脚下会出现蓝色光晕。如果有夜光藻留在身上或衣服上,那么人的身体也会发出蓝色的光。游泳和冲浪的爱好者,甚至会在荧光海中畅游,让全身都被包裹在蓝色的海洋中。记者看到这个场景时,不禁想到一句话:“眼前的海水有两种颜色,一种是蓝色,另一种也是蓝色。”

  如此冷艳的颜色,难免让一些人担心夜光藻是否会对人体有伤害。杰维斯湾当地人提醒说,不要刻意把夜光藻涂抹到脸上,尤其不能进入嘴里和眼睛里。一般来说,这些小东西附着在身体上不会对人造成影响。那么人在海里嬉戏是否伤害夜光藻?当地人说,潮汐和人为搅动的确对夜光藻是“致命的”,但从它们的繁殖方式和数量看这种“伤害”不足以危害到它们。

  不少来杰维斯湾观赏夜光藻“蓝潮”的人,会特意用玻璃瓶装一些含有夜光藻的海水。这些发光的小精灵能在凉爽的水中存活数天甚至更长时间。夜光藻白天在水瓶里呈白色或淡红色。到了晚上,只需轻轻敲打或晃动水瓶,就会出现闪亮的“蓝眼泪”。这一现象是由于夜光藻内置的“生物钟”,让它可以根据光照度区分白天与黑夜。

  夜光藻的奇妙之处还在于稀少与不可预测。蓝色荧光海可能随时随地发生,却无法确切预知何时何地发生。2018年至2020年,杰维斯湾连续3年出现令人叹为观止的夜光藻“大型蓝色荧光秀”。科学家研究认为,大雨过后,进入海水中的养分会成为夜光藻的“食物”,因此,雨过天晴的那几天,是探寻“蓝眼泪”的最佳时机。

  近几年,南太平洋地区成了“蓝色荧光海”频繁出现的区域。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岛、南澳大利亚州林肯港,甚至悉尼的海滩,都曾泛起蓝色海浪,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感受蓝色梦境。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