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荷兰“宫廷电车”驶向美味

发稿时间:2022-07-20 07:59: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 峰】对许多人来说,旅游无非是“逛吃”——逛景和吃美食。如果能将两者结合起来,应该是最佳体验了。荷兰有家电车餐厅就能满足游客的这种需求。它穿行在海牙和福尔堡这两座古老城市之间,沿途风景秀色可餐;车上提供米其林水准的西餐,兼具美味与创意;再加上全程体贴周到的服务,难怪被许多游客形容为“天堂之旅”。

  “宫廷电车”在海牙和福尔堡之间穿梭。(图片来自“宫廷电车”Facebook官方账号)

  荷兰第一家电车餐厅

  这家餐厅名为“宫廷电车”(Hoftrammm)。它的创始人鲍比·范·哈伦是海牙人,在环球旅行时产生了开一家电车餐厅的想法。他在意大利米兰、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新西兰基督城都体验了那里的电车餐厅,边观光边享受美食,留下了很深印象。他想把这个商业模式移植到荷兰。当他得知海牙的公交公司HTM准备淘汰一批有轨电车时,决定着手实现这个梦想。

  “宫廷电车”上的精致餐点

  由于电车餐厅要使用公共交通资源,哈伦先联系市政府和HTM,经过努力终于取得了相关许可。接下来就是筹钱。虽然这个商业创意很有吸引力,却没有银行愿意提供贷款。于是哈伦借助众筹平台发起众筹,最终有177位投资者愿意投资,项目成功启动。如今这些人的名字已经被写在公司网站“名人墙”上。经过4年半不懈努力,“宫廷电车”于2014年5月11日正式运营,荷兰终于有了第一家电车餐厅。2015年,35岁的哈伦被荷兰餐饮管理协会评为“年度专业人士”,奖励他在餐饮领域的“独特创意和锲而不舍精神”。

  “通向美味的车票”

  “宫廷电车”由一辆GTL8-1型电车改装而成,它在HTM公司运营时的编号是3035。最初哈伦本想买一个更老的车型来改装,以充分体现他心目中电车餐厅“古典而优雅”的形象,后来因为维护成本等原因被迫放弃。改装后的车体外面以黑色调为基础,伴以金色的线条和字体,以表现高档格调。内部装饰以白色调为主,这也是高档餐厅喜欢用的颜色。车头上写着“通向美味的车票”,言简意赅地突出电车餐厅特点。

  车上分三个区,A区和B区是就餐区,C区是厨房,顾客可以看到厨师工作。此外还有吧台、卫生间和小衣帽间。就餐区有8张四人桌和6张两人桌,最多可接待44位客人。车上有6至7位服务人员,分别是司机、厨师、助理厨师、领班和2到3名侍者。

  哈伦聘请荷兰最著名的厨师皮埃尔·温德作为行政主厨。温德1997年就在电视烹饪节目中出名,多年热度不减。除了厨艺好,他还擅长营销自己,是荷兰餐饮界的社交媒体明星。温德为“宫廷电车”餐厅量身定制四道菜的西餐食谱,每一道都是让人入眼惊艳、入口垂涎的上乘之作,还有与之相匹配的酒水,包括海牙特制啤酒等。游客订餐时还可说明食物偏好或过敏情况。

  “宫廷电车”只在周一至周五傍晚开行一趟,十分抢手。它还接受包车预订,公司包下这个电车餐厅搞活动或宴请客户,是有里有面又有趣的形式。

  历史文化之旅

  “宫廷电车”从福尔堡车站始发。福尔堡是荷兰历史最悠久的城市,1988年曾举行建市2000周年庆祝活动。这里有众多历史建筑,人气最旺的当属康斯坦丁·惠更斯的故居。惠更斯是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的诗人和作曲家。

  开车前15分钟“宫廷电车”开始迎宾,游客登车后即可享受咖啡和“宫廷电车”特制面包,电车美食之旅就此展开。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里,电车不疾不徐,穿行在福尔堡与海牙之间,沿途将经过老火车站、林荫大道、宫廷池塘等地标性景点。海牙老火车站1843年建成运营,是荷兰最早的三个火车站之一,另外两个是阿姆斯特丹和哈勒姆的火车站。现在的海牙老火车站是1891年重建的,是荷兰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

  从17世纪起,海牙林荫大道就是欧洲各国王公贵族喜欢光顾的地方,据说这里的菩提树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栽下的。宫廷池塘位于海牙市中心,它是一个人工湖,历史和海牙市一样悠久。荷兰中央政府、议会和著名的莫里茨画廊紧挨着它。

  “宫廷电车”的线路与1路电车部分重合。笔者在荷兰工作时,周末经常乘1路电车游玩。一路可见运河、风车、草地、悠闲的牛羊、划小艇的人、骑自行车的人等荷兰标志性风景,经常会产生下去走一走、细细体验这些美景的强烈愿望。相信乘坐“宫廷电车”的游客也会有这种感觉。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