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能源涨价致德国通胀创新高

发稿时间:2021-10-31 07:43: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德国联邦统计局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份通胀率达4.5%。创下28年以来的新高。1993年,受德国统一后各项政策措施的影响,德国通胀率上升至4.6%。专家认为,多种因素推动了当前通胀率的大幅度上升,例如供应链问题和国际物流问题,但最主要的因素是能源价格的飙升。

  当前全球能源价格大幅度上升,欧洲也不能幸免。根据比较门户网站Check24数据,欧洲每兆瓦时天然气的交易价格攀升至历史新高。2020年8月,1兆瓦时天然气批发价格还只是4.8欧元,现在升到了大约75欧元。

  欧洲普通民众在冬季来临之际对能源价格上涨的感受更加深刻。眼下德国汽油、柴油价格一路飙升,依靠自驾车通勤的上班族叫苦连天。电价也被天然气价格带动上升。德国目前主要依靠天然气和燃油供暖。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门预测,2020年100平方米住房的暖气费约为770欧元,今年升至980欧元以上,增加了210欧元以上,这让低收入家庭捉襟见肘,难以承受。据媒体报道,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很多家庭为减少开支,不得不减少使用暖气的时间,只能靠多穿棉衣、盖厚被子来应对。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前对媒体说,受供应链危机和能源涨价的影响,联邦政府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3.5%下调到2.6%。德国主要经济研究机构近日也得出相应的结论。

  据专家分析,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了当前能源价格的骤升。当前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大踏步恢复,能源需求旺盛。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在普遍接种疫苗的情况下积极复工复产,经济也逐渐复苏,大大拉动了对能源尤其是原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另外,2020年冬季欧洲偏冷,燃油和天然气超常消耗,在疫情影响下,储备未能得到及时补充。

  造成德国本次能源涨价的另一个原因是,德国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二氧化碳定价机制,凡因燃油或天然气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每吨都额外收取25欧元,这笔钱最终由生产者转到了消费者头上。

  一些东欧国家认为,欧盟为了2050年达到碳中和而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也是造成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称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措施,“如果不撤回这个愚蠢的计划,欧盟人民将不得不付出额外的代价”。波兰领导人也质疑欧盟的做法,认为目前能源已经足够昂贵,“不能对我们的公民施加额外的气候保护负担”。

  作为欧洲最大天然气供应商的俄罗斯也受到一些政客的指责。他们认为俄罗斯对于本次欧洲能源价格暴涨也应负有责任。即将参政的德国绿党领导人称,俄罗斯没有提供更多的天然气来缓解涨价压力,是为了施压德国批准“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但俄罗斯方面反驳称,俄罗斯已经按照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最大限度地完成了天然气供应。

  为了缓解德国天然气供应不足,保障能源安全,默克尔及其继任者均支持“北溪-2”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然而,绿党领导人一直反对该项目,认为这不仅损害了乌克兰等国家的利益,而且会造成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不过,绿党主席贝尔伯克近日也不再提地缘政治的要求,她仅强调“北溪-2”项目要想获得批准,必须符合欧盟相关规定,即管线运营商不得与天然气供应商为同一家企业。“北溪-2”项目公司目前设在瑞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股51%。该公司已向德国主管部门提出运营申请。有消息称,在穷尽一切法律手段前,俄方并不打算让步。舆论认为,“北溪-2”项目的尽早运营,将有助于缓解欧盟国家的能源危机,时间似乎在俄罗斯一边。在能源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再阻挠管道运营恐惹众怒。

  但也有专家认为,能源涨价是趋势,即使短期内克服了影响能源供应的因素,未来能源价格仍会在高位徘徊。这是因为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完成气候目标,减少化石燃料是必然的选择。德国为了完成减排目标,加快完全脱离煤炭步骤,此外还决定提早关闭境内核电站。但新能源如今仍然无法担当重任,今年德国风力减少,风能发电不尽如人意。在过渡时期,德国仍然主要依靠天然气发电、取暖,因此仍将受制于传统能源供应的影响,能源供应成本依然很大。

  能源价格上涨不仅影响欧盟的经济复苏,也影响社会安定。今年夏天,西班牙就因此爆发了抗议活动。为了寻找解决办法,本月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各成员国领导人集中讨论了能源价格上涨问题,几天前又在卢森堡召开部长级特别会议进行讨论。但会议分歧太大,并没有找到统一的办法。会上西班牙提出,今后应由欧盟统一为成员国采购天然气,以应对日益强大的能源企业,但遭到以德国为代表的国家的反对。卢森堡等国家认为,南欧国家的想法不现实,因为统一采购耗时长,而且需要更大更集中的储藏地点,这些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德国等10多个国家提出了一份讨论文件,反对破坏目前欧盟能源内部市场原则,不愿意对欧盟能源内部市场作出大的改革。部分东欧国家则认为,当前欧盟二氧化碳交易价格过高,要求取消二氧化碳排放交易。

  鉴于此,欧盟领导人表示将对集中采购的可能性进行研究,要求成员国在不违反欧盟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当前能源价格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欧盟成员国中有20个国家对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采取了相应的救济措施。法国为低收入家庭提供100欧元的能源补助,西班牙降低了能源企业的增值税。在德国,不少机构呼吁对低收入者和困难企业进行救助,但德国各界对此争议很大,担心这样会阻碍减排努力,并人为地为僵尸企业续命。甚至有的主流媒体还撰文为化石能源涨价叫好。无论如何,德国能源问题的解决,还要等新政府走马上任才能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