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美国工资涨幅创20年来最高纪录 员工跳槽变频繁?

发稿时间:2021-10-31 07: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劳工部29日报告称,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工资上涨了1.5%,比起前一个季度大幅上涨0.9%。在7至9月这一个季度,福利金上涨0.9%,是此前一个季度的两倍还多。
  美国的员工在就业市场上占上风,这还是至少20年来的第一次。他们开始要求更高的工资、更好的福利以及灵活的工作时间等其他待遇。政府数据显示,因为就业机会超过失业人数,企业在吸引员工上不得不付出更多努力。
  报道指出,更高的通胀正在侵蚀着部分增长的工资,但是近几个月来,总体工资水平一直与物价上涨保持一致。经济学家们说,第三季度工资1.5%的上涨幅度超过了同期1.2%的通胀上涨幅度。
  在截至9月的前一个财年中,工资上涨4.2%,创造了新的纪录。但是联邦政府29日的报告称,同一时间段内物价涨幅同比达到4.4%。如果剔除掉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去年的通胀率为3.6%。
  前总统奥巴马的高级经济顾问福尔曼(Jason Furman)说,考虑到新车、二手车、家具和机票价格在春秋两季的大幅度上涨,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工资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是否会消退,将决定员工们能够从涨薪中实际得到多少好处。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测通胀会略有放缓,而工资还会继续上涨。
  疫情复苏过程中工资的上涨速度要远快于2008至2009年经济危机复苏过程中的涨速。这是因为这两次衰退的性质不同,政府应对政策也不一样。
  与之前的经济危机相比,疫情引起的衰退期间和之后,政府采取了要多得多的刺激措施,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3月签署的2万亿美元财政支持法案,以及总统拜登今年3月批准的1.9万亿美元的援助。这两项法案都为刺激经济提供了资金、增加了失业救济金,从而刺激更多的支出。
  低收入员工的工资涨幅最大,餐厅、酒吧和酒店员工第三季度的工资同比增长8.1%。零售业员工的工资上涨5.9%。
  罗斯福研究所(Roosevelt Institute)的孔扎尔(Mike Konczal)表示,低收入员工工资的增长“是特定政策选择的结果,这些政策让员工能够在议价时掌握主动权,并且能确保经济更快复苏”。
  孔扎尔说,9月初结束的经济刺激支持和每周额外发放的300美元失业救济金,让失业者在要求涨薪时更有底气。另外,联储会低利率的政策有助于刺激更多支出,也让企业需要更多员工。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对涨薪的反应是辞去工作,寻求薪酬更高的职位。8月,近3%的员工辞职,创历史新高。辞职人数的增加也意味着公司需要涨薪才能留住人。
  换工作的人看到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工资涨幅。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跳槽者的工资上涨5.4%,高于5月同比3.4%的涨幅,也是近20年来最大的涨幅。留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人工资则上涨了3.5%。
  更高的工资会加剧通货膨胀,因为企业要提高价格弥补增加的成本。但是这也不是企业的唯一应对方式。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布苏尔(Lydia Boussour)指出,4至6月那个季度企业的利润达到近十年来最高水平,这说明很多企业可以在不涨价的同时提高员工薪酬。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