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日本人把柿子比作秋季“风物诗”

发稿时间:2021-01-18 07:58: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记者 许黛如 文竹】日本的秋天,除了漫山的红叶,便是深受日本人青睐的柿子,被誉为“秋之味觉”。秋高气爽,金灿灿的柿子点缀着湛蓝的天空,堪称日本多彩秋季的“风物诗”。日本人极爱吃柿子,将其称为“国果”“神的食物”。柿熟时节,超市里就摆满了不同品种的柿子,它们被装在精致的盒子中,看上去极其高级、昂贵。

  日本有着悠久的种植柿子的历史,相传在奈良时期由中国传入。和苹果、梨这些种在果园的水果不同,柿子树在日本的乡间很是普遍。秋天到盛产柿子的地方漫步时,往往能看到柿树的主人将柿子做成一大串,在阳光下晾晒的景象,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味道。除了冲绳县等少数地方,日本各地都种植柿子,产量较大的是和歌山县、福冈县、奈良县。

  日本的柿子通常分为三种:甜柿子、又甜又涩的柿子和涩柿子。甜柿子是日本特有的品种,和中国柿子甜蜜多汁的感觉不同,这种柿子比较爽口脆甜,可以切成小块细细品味;涩柿子可以晒成柿饼,还可以做成各种风格的日式点心。每当新年时,日本人都会在家里摆上镜饼(一种作为供品的糕点),镜饼上面有时会摆放橙子,有时会摆放柿子。橙子的寓意是家族代代繁荣,摆放柿子则寓意着幸福和长寿。  

  在日本,柿子花被认为是馈赠、优美、自然美的象征,成熟柿子的寓意是“晚秋”,青涩的柿子则被象征夏季。柿子自古以来便是日本文人墨客的心头所爱,如著名的俳句大师松尾芭蕉曾多次以柿子为题赋诗;明治时期的著名俳人正冈子规更对柿子情有独钟,柿子不仅入口,每次都吃好几个,而且入诗,他留下的两万多首俳句中,以柿子为题材的就达100多首。正冈子规拜访法隆寺时所写的俳句“闲坐品秋柿,悠闻法隆钟”更是绝世佳句,至今世界文化遗产法隆寺里还立着镌刻有这诗句的石碑。正因正冈子规的强势“代言”,日本每年将10月26日作为“柿子之日”,每到这一天,日本的果树研究联合会都会对柿子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促销。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品尝柿子后,创作并吟诵俳句;现任首相菅义伟会晤奈良县“柿子形象大使”后不仅品尝了当季的柿子,并当场吟诵:“黄柿入口,想起故乡,奈良的街。”

  日本关于柿子的俗语有很多,如“当柿子变红时,医生就会变绿。”因柿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在资源贫乏的古代,人们把柿子当作万能药。“桃栗三年,柿子八年。”柿子从初植到结果的生长周期十分漫长,这句话是想告诫世人,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此外还有一种说法,如果女性每天吃一个柿子,颜值会一天比一天高。

  除了作为柿饼食用,日本人还把柿子制成点心、冰激凌、果酱、柿子醋、柿子酒、果冻等,据说日本人用柿子开发出100多种产品。日本的柿子点心种类很多,其中“粹甘肃”非常有名,在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都开有分店,是极为名贵的高级点心。“粹甘肃”多采用生长在长野县的市田柿子为原料,口味香甜、肉质细腻,吃起来唇齿留香。并且中间还巧妙地填入白色的豆馅儿,既美味爽口,造型也可爱诱人,尤其是冬天限定出售的“粹甘肃”人气尤高,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选择。因柿子叶有杀菌功效,日本有些地方在做寿司时会以柿子叶包裹,这也是奈良、和歌山的特色美食;柿子叶也可以直接食用,据说其中蕴含的维生素C是柠檬的数十倍,泡茶饮用对身体也大有裨益。

  在奈良县有一家柿子博物馆,其外形便是一个又大又红的柿子,非常具有辨识度。博物馆荟萃了各种与柿子相关的知识,如栽培、加工方式、柿子的历史等,还展示了不同品种的柿子,引得不少网友推荐:“喜欢吃柿子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参观。”

原标题:日本人把柿子比作秋季“风物诗”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