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中海安2021发布会暨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21-01-16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中国海外安全大数据信息系统”(1.0)、“中国海外安全风险与利益指数”联合发布会。发布会以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主持发布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度重视中国海外安全与海外利益的研究,研究工作得到了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的积极支持。《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组织团队研究和编写,与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自2017年以来,已经成功发布了五届。蓝皮书准确研判世界安全态势,提出中国海外安全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得到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

  据2021蓝皮书项目负责人戚凯研究员介绍,2021蓝皮书全面加强大数据与模型定量分析技术,强化原始大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创新了“世界各国(地区)综合安全预测指数”的研究,提升可视化效果,优化全书整体结构。2021年“世界各国(地区)综合安全预测指数”由涵盖自然灾难、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政治安全等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共同训练而成的模型预测得出。2021蓝皮书对世界各国、各地区2021年综合安全风险预测评级结果实现了进一步精细化,166个国家或地区均展示最终具体得分,并依据分数段划分“极高、高、中、低”四级。

  在此基础上,2021蓝皮书第1章全面而深入地研判全球11个地区的安全风险特点与趋势,每个地区均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极端主义、公共卫生、自然灾害六类风险分析。第2章结合“世界各国(地区)综合安全预测指数”的分析结果,以及对众多海外利益保护相关机构的访谈经验,对多个国家的安全局势进行了重点研判与预测。第3章在积极参照定量预测研究成果的同时,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智力资源,综合运用宏观判断、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以研判热点问题的方式,综合展望2021年中国海外安全风险。

  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中国海外安全大数据信息系统”(1.0)和“中国海外安全风险与利益指数”。据中海安集团执行总裁杨磊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在大数据应用和系统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以来开发并推出多个安全管理系统及APP,将大数据用于各类安全事件分析研判,并提供国别研究、热点研判、量化评估、风险评估等衍生服务,专业积淀深厚,力图在海外安全保护中化“被动”为“主动”,为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预警。

  中国海外安全大数据信息系统是双方联合推出的全球实时安全数据采集、展示、预警与分析系统,为我国政府部门和“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海外安全大数据及国别研究服务。本系统可实时抓取全球安全信息,辅以自动化数据分析系统,具备动态风险地球、动态风险地图、国别安全风险分析等强大功能。

  中国海外安全风险与利益指数(简称:COSRI指数)致力于为中资企业、中国机构、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保驾护航。通过对中国海外利益分析数据(包括双边贸易、投资存量、工程存量、在外人数等)和相关国家安全风险分析数据(包括社会安全、政治安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进行月度计算得出,能够即时反映中国海外利益所面临风险的变化趋势,具有实时性、科学性和引领性的特点。上述两项成果均属于国内首创,弥补了我国海外安全风险防范与海外利益保护领域的相关技术空白。

  发布会之后,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海外安全”主题举行了高端论坛。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洪一副研究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练铭祥副总经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陈俊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安全保卫部施维副总经理参与了讨论。

  研讨会后,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联席所长、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忠华致闭幕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专家委员,其他有关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有关政府部门、国企、民企代表百余人共同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了发布会与高端论坛。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