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免费为武汉医护人员家属送物资 这位百步亭里走出来的志愿者用行动书写大爱

发稿时间:2020-02-11 11: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武汉宣布封城以来,就牢牢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城里居民生活状况如何?生活物资是否准备充足?家里老人小孩是否无恙?其实,疫情之下,不屈的武汉人民在遵从建议做好自我防护外,也积极开展互助工作,不少武汉人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去帮扶那些需要援助的家庭。 

  日前,我们了解到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由武汉当地的闪送员组成,专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们免费送去生活用品,在这其中,有一位来自百步亭的志愿者梅师傅,我们也近距离挖掘了他的故事。 

  没错,我就是百步亭里出来的志愿者 

  “快看,你们小区上新闻了。” 

  朋友发来一条信息,梅师傅没有点开。他知道,因为万家宴的事情,自己家所在的这个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六七公里的百步亭社区,已经成了当下的新闻热点。 

  梅师傅有些庆幸那几天因为有事家人都没去参加万家宴,但环境依然不容乐观,社区内确诊病例数量在持续上升,疑似病例也越来越多,里面甚至还有几张熟悉的面孔。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武汉男将有点害怕,时刻叮嘱爱人和儿子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出门。 

  很快,小区封闭了,只留了一个大门可以进出,出入都要填资料,梅师傅一家按照卫检委建议,做好居家防护绝不外出。每天早上吃过早饭后,儿子便开始在电脑上上网课,爱人做养生康复理疗行业,每天会先用艾烟熏一遍家里,再拿酒精消一遍毒。梅师傅所在的贸易公司受疫情影响,延迟了复工时间,除了和爱人一起做家务之外,他每天只能靠读书和上网打发时间,时间一久也开始觉得无聊。 

  那天晚上,电视里正播放着疫情的实时新闻,外面不知道哪栋居民楼里传来了“武汉加油”的呼声,儿子立刻跑到窗前,捏紧拳头也开始跟着喊。梅师傅看着那个小小的、却很坚毅的身影,眼眶止不住的开始湿润,儿子年纪还小,可能并不能确切理解现在武汉到底有多危险,但他知道,要守卫这座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我也该为武汉做点什么。”梅师傅心里划过了这个念头。 

    

  梅师傅为医务人员家庭送物资 

  正好,这时候同城速递平台闪送武汉站发来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需要一定数量的闪送员为奋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家属免费递送生活用品,梅师傅心动了。幸运的是,妻子对他的想法很支持,也觉得身为武汉人应该为这座城市出一份力。两人合计之后,梅师傅立刻填了申请表。 

  很快,闪送平台便给了反馈,梅师傅各项条件都合格,予以批准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每次送单都很触动,有人送不到急到大哭 

  2月4日,梅师傅开始了志愿服务递送工作。 

  第一批递送的家庭都是武汉汉口医院医护人员的家属,一共10家,每家距离都不近,需要的物资也都不同,他开着车,从下午1点一直忙碌到傍晚7点多。之后6,7,8三天时间,梅师傅又马不停蹄的接连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家属们送去了生活物资。 

    

  梅师傅把医务人员家属需要的物资装上车 

  “老人一人,耳朵不好,门禁门铃坏了,请打电话联系我”“三名医护人员居住,都要上班”“80多岁老人行动不便”“家中只有老人和孩子”“父母两人均70多岁,独自在家,7楼无电梯很难下楼”... ...看着需求清单上的一笔笔备注,梅师傅知道,如果自己再不去,这些家里可能马上就要断粮了。 

    

  送单时,梅师傅时刻注意提醒家属们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 

  为了保障闪送员个人安危减少接触感染风险,闪送平台要求志愿者都要无接触配送,帮医护人员家属把东西送到楼下或小区门口就可以。但服务的家庭里很多都是两位老人带着小孩一起生活,不方便下楼,梅师傅只能给人送上去,敲门后再后退两米看着收件人把东西拿进去。遇到一些无电梯的老旧小区,他还要一层层爬楼,急促的呼吸裹在口罩里,那感觉很不舒服。 

    

  梅师傅帮家属把物资搬上楼 

  提起这几天服务的家庭,梅师傅很受触动。有一次,受援助的医生本人还在前线忙碌,却不忘打电话给儿子去楼下接梅师傅,并给他带了几副医用手套,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还有一位年长的收件人告诉他,儿媳是一线的医生,从腊月二十九之后就再也没回过家,天天都在熬夜加班照顾患者。 

  梅师傅还提起一件事,组里另一位志愿者闪送员陈师傅为一个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独自在家隔离的医生去送生活物资,可由于出汗体温检测不合格无法进小区导致递送失败,陈师傅急的在楼下大哭,“那位医生的物资大部分都是速冻食品,看得出真的很需要啊。可他还来安慰我们不要着急。”好在最后组织者协调了其他递送员完成了救援。 

    

  梅师傅从后备箱取出物品 

  “明明他们的家人正在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病人,救助武汉,我只不过是为他们做了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可所有人都对我说谢谢,真的受之有愧。”说到这里,梅师傅有些哽咽。 

  武汉,我们一起加油 

  截至9号,梅师傅一共进行了4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援助家庭数量达50余家,脚步覆盖武汉各个城区。 

  作为全国疫情抗击战的风暴中心,武汉市对于市民的防控要求堪称最高标准,同样,每日奔波在外从事志愿工作的梅师傅,更是把个人防护放在了第一位,“其实很紧张,每次出门都不知道会不会染上病毒,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防护,做好自己的卫生。” 

    

  每完成一笔需求,梅师傅都要往返于收货地址和超市 

  梅师傅介绍,每次收到支援安排后,出门前爱人都会给自己准备好口罩、鞋套和手套,尽可能把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减少到最小,再喷一遍75%的医用酒精做加强防护,同时车上和后备箱里也会提前做好消毒防护。在递送过程中,每送完一趟,梅师傅都会把车再消一遍毒,自己也带了一些免洗的消毒洗手液,口罩更是坚决不摘。 

  送完单回家时,梅师傅会在单元楼门口先给自己喷一遍消毒液,“不要把潜在的病菌带给邻居嘛。”过10分钟后,他再把鞋拖在家门口,衣服也放在门口,做完这一切后马上洗澡确保全身无残留,之后再给衣服喷上一遍消毒液后放在阳台通风的地方,“防护和卫生搞好心理就比较有底。” 

    

  梅师傅给物资拍照以汇报递送情况 

  这次的支援帮扶工作到底会持续多久,梅师傅不知道,也没想过去问,他就想着,一直做下去吧,医护人员们在前线阻击消灭病毒,自己在后方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能为他们减轻家里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更安心的在前方战斗,那也是好的。 

  “有我们在。有大家在,有所有关心武汉的全国人民在,一定能战胜这次的疫情。武汉加油!”电话里,梅师傅的声音很坚定,犹如那晚他儿子在窗前喊的一样。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