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汇聚社区·共创生活 2019汇丰广州社区节盛大开幕

发稿时间:2019-12-08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2月7日,由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和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大型社区嘉年华活动“2019汇丰广州社区节”在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南街道隆重开幕,广州市民政局、天河区民政局、天河区委改革办、天河南街道相关领导,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王新军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汇丰广州社区节”已连续举办三年,活动影响不断扩大。此次活动现场汇集27家公益组织和社区商户,吸引了5000多位社区居民参观体验,活动立足往期经验,持续探索社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社区融合,同时为广州建设“慈善之城”再添新色。 

  出席嘉宾合照 

  本次活动以“汇聚社区?共创生活”为主题,联动街道社区、公益组织、社区商户等社会资源,延续了社区嘉年华的基本形式,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创新。活动主场设置“社区展、社区汇、社区行、社区Fun”四个核心版块,社区内同步开展社区营造Talk秀、社区公益地图打卡活动。形式涵盖公益展览、公益互动体验、主题脱口秀、社区文化节目表演等,使社区居民在新奇有趣的体验中,感受社区的魅力,增加对社区公共事务的了解,提高社区事务参与度。 

 

  2019汇丰广州社区节现场 

 

  公益展览 

  公益互动体验 

  社区文化节目表演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此次社区节增设了“社区营造Talk秀”环节,为居民和专业组织提供了一个直接对话交流的空间,邀请社区营造方面的实践者分享各地社区营造的创新模式以及典型案例,总结社区治理的经验,与本地居民和专业组织一起探索社区发展的创新之路。 

  

  社区营造主题Talk秀第一位演讲嘉宾—乔宇(深圳市本果建筑装饰设计公司创始人) 

  此外,现场还增设了“社区公益地图打卡”活动,通过走街串巷打卡的方式,将社区节从中轴线主会场延伸至周边三个社区,鼓励居民朋友们走入社区,发现不一样的社区故事。打卡活动的奖项设置也颇具公益性质,居民朋友努力完成打卡活动,就会由主办方捐赠一笔资金用于保护岭南濒危动物。 

  社区公益地图打卡设置 

  广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龙少齐出席此次社区节并发表讲话,她对社区节赞赏有加,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汇丰·广州社区节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的社区节以“汇聚社区?共创生活”为主题,在互动参与、社区联动、社会影响力传播等领域进行重点创新突破,联合政府、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其背后深耕的社区项目,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期待今后,社区节能与广州本地社区有更多联动,吸引更多优秀的社区服务组织和项目的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广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龙少齐为社区节致辞 

  天河南街道办事处一直高度重视社区服务工作,支持了恩派-天河东社区基金项目、天河南街社工站、天河东德育坊等社会服务项目,推动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的建设。社区节是第二次在天河南街道举办,天河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池锦民表示,2019年汇丰广州社区节吸引了街坊朋友、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鼓励更多居民参与本地社区事务,共同营造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建设新格局,希望在未来社区节成为更贴近居民生活的节日,一个男女老少都期待参与的社区节。 

  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池锦民在社区节启动仪式上讲话 

  本次社区节的主办方之一,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王鑫表示:社区节展示了广州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显示出社区居民对于社区建设的热切需求,2020年,社区节还有更多可以期待的。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王新军在社区节启动仪式上讲话 

  2013年,汇丰首次推出全国第一个由企业发起、推动社区建设的资助计划——“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适逢广东省大力发展社区建设政策,成功支持了广州、深圳等多地的30个中标项目。此后,“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向全国范围内的14个主要城市复制生根,形成国内最大的系统支持社区建设的项目“汇丰社区伙伴计划”。 

  支持2019汇丰广州社区节的汇丰志愿者们 

  “广州社区节”作为“汇丰社区伙伴计划”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中国社区建设领域的特色品牌,致力于搭建一个融合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资源共享的社区建设经验共享平台。社区万象,对社区建设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区节作为一个共享平台,以社区嘉年华的形式,将在促成居民深度参与社区事务、广泛关注公益事业、凝聚各方资源、多维展示城市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更为强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