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装甲部队调动慢 北约设专属司令部

发稿时间:2019-10-08 07:45: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除了增加军费和进行实兵演练,北约还在重塑自身在欧洲的前线指挥体制。9月中旬,北约新成立了一个司令部,负责加快部队特别是装甲兵在欧洲各地的调动速度。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援引北约发言人奥纳·朗杰斯古的声明说,这个新的“联合支持和授权司令部”设在德国乌尔姆,是9月17日开始初步运作的。

  一直有分析认为,北约的东翼在遭受突然袭击时将不堪一击,而装甲部队在北约的防御力量中至关重要。在北约的波罗的海成员国对面,俄罗斯部署了757辆坦克。北约在同一地区总共拥有129辆坦克,其中90辆是美国的M1坦克,而且是临时换防来的。

  2016年,知名智库兰德公司模拟了一场俄罗斯针对波罗的海诸国的突击行动。在兰德的方案中,俄罗斯军队很快就战胜了轻装的北约部队。后者迅速部署直升机和空中机动部队反击来自东方的进攻,问题在于,北约的装甲部队反应迟钝,不能及时到达前线。

  兰德公司认为:“不能及时到位的都是装甲部队。有了它们,(北约)才能以平等的条件与对手交战,使他们暴露在空中和陆上火力之下,进而给予他们毁灭性打击。”

  北约并不缺乏坦克和其他重装部队。然而,这支作战力量无法在短时间内保卫北约东部侧翼。根据兰德公司的计算,北约实际上只有百余辆坦克可以参与“波罗的海临时部署”,它们需要面对6倍于自身的俄罗斯坦克,后者在俄西部军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此外,俄罗斯在其与北约的交界地区附近部署了约1280辆步兵战车,而北约只有280辆同类战车。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最强大且最有经验的美军,在欧洲部署的地面部队反而显得单薄。二战后的几十年间,美军在欧洲保持着雄厚军力以抵御苏联。冷战结束后,其驻军水平急剧下降,但直到2012年,美国陆军在欧洲仍然常驻有4个旅,其中两个是坦克旅。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2011年,奥巴马政府因债务上限问题与美国国会发生争执,进而削减了驻欧洲的两个坦克旅,永久驻扎在欧洲的美军从4万人减少到约2.5万人。3年后,乌克兰危机爆发,五角大楼急于恢复自身在欧洲的战斗力量。奥巴马政府在“欧洲再保证计划”的名义下,为美军在欧洲的临时部署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然而,美方并未出台永久增加驻欧部队的计划。2019年,美国陆军第二装甲团及其300辆“斯特瑞克”轮式中型战车,依然是美国驻扎在欧洲的战力最强的地面部队。

  美国陆军官网显示,美国陆军第173空降旅目前也驻扎在欧洲。为了支持该空降旅和第二装甲团,美国陆军临时在欧洲大陆部署了一个装甲旅,每9个月轮换一次。一个常规装甲旅大概有90辆M1坦克和130辆M2步兵战车,外加18门M109自行榴弹炮。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约新成立的“联合支持和授权司令部”可以全权调动美军装甲部队及英国、意大利、德国、波兰等其他国家的坦克。朗杰斯古说:“新司令部将使我们的军队更加机动灵活,能迅速实施增援,确保我们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部署正确的部队。”

  据《星条旗报》报道,到2021年,该司令部将有160名常设人员。在紧急状态下,它的人员规模可能暴增至600人。

  美媒还披露,北约正尝试在军事危机期间设立新的指挥机构来管理部队的流动。同时,北约和欧盟还讨论了简化涉及军队调动的流程的必要性,特别是确保欧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如隧道和桥梁足够坚固,以便能够承受坦克和其他重型军用车辆快速通过。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