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俄新型直升机航母将在克里米亚诞生

发稿时间:2019-09-27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关于俄罗斯将建造新型直升机航母的消息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除了舰艇本身的技战术性能,俄方设想中的建造地点——克里米亚,同样是相关报道中高频出现的关键词。

  率先披露此事的俄塔社称,时隔20余年,直升机航母有望回归俄罗斯海军。根据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两艘该型舰艇预计在2020年5月动工,克里米亚当地的船坞将承担工程的主要部分。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5年后,此举流露出向西方示威的色彩。

  新型直升机航母的排水量约为1.5万吨。位于克里米亚刻赤市的扎利夫造船厂将作为主承包商。这也是该造船厂有史以来第一次建造这种舰艇。俄罗斯当前的武器装备现代化计划将持续到2027年,新型直升机航母预计会在这个时间点到来前服役。

  俄塔社还提到,新型直升机航母具备非常全面的两栖作战能力:舰上可以搭载至少10架直升机;舰体内部预留了用于容纳登陆艇等装备的大型坞舱;尽管该舰运送的兵员规模尚属保密事项,但具体数目“在几百名到1000名之间”。

  由此可见,俄方报道所说的“直升机航母”,实际上就是国际上通称的两栖攻击舰。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指出,美军作为这一领域的霸主,目前有8艘“黄蜂”级两栖舰充当突击登陆的骨干力量。“黄蜂”级重达4.1万吨,一次能运载30辆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或是数以百计的普通车辆。该舰配属的空中火力强大,包括20至30架攻击和运输直升机、MV-22倾转旋翼机。随着美军展开全球部署,“黄蜂”级的身影活跃在世界各地;近年来,该型舰艇陆续换装了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

  实施作战行动时,两栖舰往往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队“绑定”,如同后者的浮动基地。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这些舰艇就能通过“垂直登陆”战法,迅速将陆战队员及轻重装备送上敌方滩头。平时,分散在各个海域的两栖舰编队扮演了美军的全球预备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精锐力量投送至热点地区。

  俄方规划中的新型直升机航母看起来无法与“肌肉发达”的美国同类舰艇正面比拼,而是与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舰更近似。“西北风”级的排水量为2.1万吨,最多能携带900名士兵、40辆坦克、16架直升机。法国海军购买了3艘该级舰艇。

  有趣的是,俄罗斯曾经差一点儿成为“西北风”级的海外用户。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时,法国为俄建造的该型号舰艇已接近竣工,但这笔交易最终在美国和北约干预下泡汤,俄方订购的两艘两栖舰被法国转手卖给了埃及。

  回顾这场军购风波,俄媒至今有些情绪。“今日俄罗斯”网站相关报道的标题是:“还记得法国以乌克兰问题为由不履约吗?现在,我们自己的直升机航母就要在克里米亚诞生了。”《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评论说,俄方如此安排,对内有提振民族自豪感的动机,对外则预示着莫斯科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展示军力传达国家意志。

  俄罗斯对直升机航母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海军就装备了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它们搭载18架直升机,主要执行反潜任务,亦可作为编队指挥舰。在“基辅”级航母服役前,这两艘战舰帮助苏联海军积累了运用舰载航空兵的经验。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俄罗斯的新型直升机航母,无论在设计还是使用方法上都更具现代色彩。依托舰载两栖部队,俄可以更好地维系在叙利亚等关键地区的军事存在。尽管母舰的性能有所不及,俄海军陆战队仍将有更多资本与美国同行一较高下。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