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地中海成以色列国防新前沿

发稿时间:2019-09-27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中东地区最精锐的军事力量之一,以色列军队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地中海上。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今年夏天,来自10个国家的军人应以色列海军之邀参加了“巨浪”军演,模拟了对地中海东岸地震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这次大规模联合行动进一步表明,海洋在以色列国防战略中的权重持续上升。除了不断增加的海上武装行动,以色列还引导国家和民间资源向地中海方向倾斜。

  美国“WarOnTheRocks”网站称,包括埃及、土耳其和伊朗,很多中东国家希望成为海军强国,俄罗斯、美国等全球军事大国的舰艇也在该地区频繁活动;以色列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会对区域安全产生多元影响。

  战略转型背后有三重考量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介绍说,以色列的海洋战略包括六大部分,其中一些是相互关联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采集;海上力量扩军;利用海军作为外交和结盟的重要工具;对淡化海水技术的研发和依赖;新的海上监管框架;与塞浦路斯和希腊等结盟。

  21世纪初以来,很多新兴国家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加强制海权,但以色列的逻辑有所不同。据以色列政府相关部门介绍,20多年来,天然气日益成为该国的主要能源和出口产品,从2013年开始,以色列海军受命对海洋资源进行保护。要更好地保护海洋资源,就必须加强海上力量。可观的海底天然气储量也给以色列提供了区域合作的平台,催生了它与塞浦路斯和希腊的准同盟关系,涉及很多天然气出口项目。

  对伊朗的担忧是促使特拉维夫重视海洋的另一重因素。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经营着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核武库。然而,随着伊朗核计划浮出水面,以色列感到自身需要可靠的二次战略反击能力。于是,短短几年间,以色列潜艇部队进步显著,新一代潜艇配备了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大大提高了长距离航行时的潜伏能力和攻击时的突然性。

  还有一个独特因素——海水淡化成本大幅下降,令缺水的以色列更加重视海上安全。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以色列政府启动了雄心勃勃的海水淡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5座海水淡化厂,能满足全国一半的用水需求,80%的居民和商业用水采用了淡化海水。

  特拉维夫多了条外交杠杆

  以色列加速走向海洋,势必影响它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众所周知,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跟大部分中东邻国算不上和睦。阿以中东战争偃旗息鼓后,以色列跟埃及、约旦等国陆续签署了和平协议,但关系依然冷淡;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在商业、文化等方面几乎没有引人关注的交流。

  现在,以色列在地中海的活跃,可能促进它与该地区其他国家改善关系。其中的最大“杠杆”在于,同样资源匮乏的邻国可以从以色列就近获取便宜的能源和水。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约旦从2017年开始少量进口以色列天然气,并使用以色列淡化的海水。2014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企业签署了一份供应价值12亿美元的天然气的协议;今年7月,以色列和埃及达成了150亿美元的能源出口协议。

  海上活动的增加,也令以色列跟另一些国家在政治上更加疏远。国际问题观察家注意到:以色列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结盟,主旨是向西发展,“脱离”中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边缘国家”面对中东核心地区产生的威胁时做出的应激反应。

  单就军力而论,以色列、土耳其、埃及堪称东地中海地区的一线强国。以色列的特殊地位可能令该国成为解决区域内矛盾的平衡手。举例来说,目前,塞浦路斯和希腊对土耳其有所畏惧,土耳其的海军活动阻止了塞浦路斯在位于伊朗和以色列间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天然气钻探。如果冲突升级,塞浦路斯和希腊可能寻求以色列的帮助。

  土耳其和以色列曾经友好,但这份“情谊”到埃尔多安政府上台后逐步淡化。2010年,以色列突袭冲过封锁线前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船只,令土以关系滑向谷底。

  最重要的是,以色列海军力量的增强会使它在与伊朗的潜在冲突中更有优势。现在,以色列把伊朗视为头号假想敌。德黑兰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基地乃至伊核问题的重新激化,尤其让特拉维夫不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以色列为了遏制伊朗,近来不断强化与周边国家的合作。美国“POLITICO”网站援引以色列外长前不久的内部讲话说,以色列要积极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海上联盟在波斯湾地区的行动。这意味着,以色列军队的海洋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依托跨国合作机制,悬挂六角星旗帜的战舰,今后或将出现在伊朗近海。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