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沙特打响“石油战争”

发稿时间:2019-09-26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因为石油采掘和生产设施突遭攻击,沙特石油减产一半。受此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一度暴涨15%。有评论说,沙特石油设施遭袭是微型“珍珠港事件”。当然,就事件的后续发展来看,这次攻击不会带来“珍珠港事件”那样的后果,但它仍然具有强烈的地缘政治意义。

  不出意料,也门的胡塞武装宣布对此负责。沙特和胡塞武装处于战争状态,如果胡塞武装能通过区区几架无人机威胁炼油厂这样的核心资产,那沙特的军事实力的确堪忧。众所周知,沙特耗费巨资建立了一支超豪华军队,但和胡塞武装打了这么久,似乎没把美式装备的威力发挥出来。更严重的是,沙特的防御体系出现了很大的漏洞,明明买了昂贵的防空系统,到现在为止竟说不清攻击来自何处。

  21世纪以来,无人机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冷战期间也有过无人机,但这次攻击表明,无人机完全有能力成为未来战争中的奇兵,带来远超常人预料的破坏。沙特是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呢?毫无疑问,这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战例。尤其是在国际形势紧张复杂、犬牙交错之时,无人机来去无踪的特性,反而有助于避免国家之间的全面战争。

  经过调查,沙特宣称,没有证据表明无人机来自也门,有证据表明无人机可能来自伊拉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指责伊朗是“幕后主使”。沙特和美国情报部门判定,参与攻击的不仅有无人机,还有巡航导弹,可能是从两伊交界的军事基地发射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自己仍然打算在联大会议期间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见面。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则表态说,美伊不会在任何层次上对话。言下之意是,如果美国不在制裁上有所放松,那美伊两国总统即便见面,也不会有实际成果。

  沙特石油设施为什么成为攻击目标?最简单的解释是,中东地缘政治的基础在于石油,这也是中东吸引全球大国注意力的根源。石油被称为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全球财富分配的中介。一般认为,石油具有三重属性:商品属性,主要取决于供求,在全球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油价也比较低迷,毕竟需求在放缓;金融属性,主要与石油的计价货币联系,石油和美元的挂钩构成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金融秩序的基础,美元比较强势,油价相比之下就比较疲软;地缘政治属性,中东局势影响着油价、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及产油国国内的政治经济态势。

  在当下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无论从需求还是金融层面观察,油价都很难高涨,但地缘政治的变化牵动油价。沙特遭袭的消息一出,油价顿时飙升。油价的涨跌意味着财富的再分配,油价上升其实就是进口国和消费国向出口国、生产国转移财富。本次油价上调后,美国政府很快宣布要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特朗普在受访时称,沙特石油设施受损对美国没什么影响,因为美国已是最大石油生产国,油价上升对美国的页岩油来说是利好。那么,沙特石油生产的缺口由谁来填?伊朗的产能差不多可以补上。

  中东的地缘政治规则已发生深刻变化。最近十几年,它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暴力色彩,出现了残酷的内战和恐怖主义回潮,此次沙特炼油厂遇袭更是暴露出国家间“小战争”的危险性。事态接下来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沙特-伊朗的三角关系,也取决于当事各国领导人的决断,取决于在经济利益、霸权和威信之间的权衡。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