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法国部长们,总统在手机App上盯着你!

发稿时间:2019-09-26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媒体称,“ 老大哥马克龙”盯着政府部长们的改革成绩。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App前颤抖吧,部长们!

  法国总统马克龙觉得,他的政府不够现代化,不够有开创性,部长们行动不够迅速,改革停滞不前。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热情支持者,他决定向技术求助,推动他向法国公民承诺的变革:从9月初开始,他通过一款手机应用程序监督所有重要改革的进展。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部长们是在9月11日的政府研讨会上得知这件事的。马克龙谈起了这款App,并用老师训学生的口吻告诉内阁,他已经看到太多人“挂红”了。瞬间,会场上的气氛降到了“冰点”。

  法国欧洲电视一台称,App为每位部长设计了专属界面,以光标显示法案或改革的实施进度。App允许用户对部长进行评估:如果部长处在“正确的轨道”上,光标是绿色的;如果效率太低,光标就会变红。

  在BFMTV公布的一张截图上,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兰科已将改革计划完成了53%。App中的教育部界面显示,小学班级人数减半、高中毕业会考改革等多项工作均呈现令人满意的绿色。这说明布兰科暂时是个“优等生”。

  其他部长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欧洲电视一台报道称,政府力推的其他几项计划,包括生物伦理法案、辞职人员失业金改革、公民“犯错权”法案等,均因进展缓慢而显示为红色。负责这些领域的部长在App上当了“差生”,压力山大。

  其中甚至包括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他因推行“特殊国道每小时限速80公里法案”受阻,被亮起了红灯。

  “我本可以改变在座的各位……我让你留下了,但我要求你改变。”据BFMTV报道,马克龙在9月11日的会议上威胁称,“你们有两个月的时间推动改革、进行沟通,并跟上改革的进程。”他的语气十分严厉。

  推动改革,马克龙不得不快马加鞭

  马克龙刚刚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他本希望尽快兑现改革的承诺,这一年的主要议题却成了“黄马甲”引发的社会抗议浪潮。眼看总统任期即将过半,爱丽舍宫不得不快马加鞭。

  法国《费加罗报》称,正如马克龙在9月4日和11日的两场政府研讨会上所言,他正竭力让他的团队提高效率,长话短说。这款App的诞生证明了这一点。再没有什么比这更简单、更直观了,只要拿起手机点几下,就能实时监督改革进展和政府的办事效率。

  据欧洲电视一台报道,这款App是爱丽舍宫秘书长亚历克西斯·科勒、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本尼迪克特·里巴多-杜马的得意之作,他们分别是法国总统和总理的左膀右臂。目前,App用户仅限于马克龙及其亲信。科勒和里巴多-杜马曾提议向法国公众开放使用权,但马克龙拒绝了。他表示,不愿给政府团队多添麻烦。

  “为了监测政府决策的执行情况,名为‘法国日常生活目标’的指标已被确定,以便衡量改革进展。”爱丽舍宫向BFMTV解释称,监测这些指标“是完全正常的公共管理过程”。

  在多家法国媒体看来,对于推动改革,马克龙一天都不愿多等,App的存在反映了他打算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法国人对改革成果的要求。如今,部长们感到压力巨大,政府内部甚至有些“局势紧张”。

  “有些部长采取了行动,因为他们的改革成绩没有在App中很好地表现出来。”参与了9月11日会议的匿名人士告诉BFMTV。

  这部分归咎于官僚机构的阻滞,法国RTL电台称,后者也是马克龙改革的目标之一。“快刀斩乱麻!你们有重组部门的全权。”马克龙曾说。在他还是总统候选人时,他就承诺把“腐败制度”摆到桌面上,“改变公共服务管理职位的任选制度”。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多少承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马克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间。“如果你不改变,我就会改变你!”他在9月11日的会议上喊道,“我到这儿来,不是为了替你做那些你做不到的事。”

  欧洲电视一台称,另一件轶事足以说明总统的心理状态。有位官员透露,去年11月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之际,马克龙从法国东北部繁忙的纪念活动中归来,向全体阁僚哀叹:“我说话已经不好使了。”

  他指的是法国境内的一条国道。政府试图在两座城镇之间修建铁路,但出于种种原因,动议多年不见动静。与此同时,民众对“农村公共服务的匮乏”讨论得热火朝天。

  “我不能取消这条线路,也无法要求加快进度。就这么跟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说去吧。”他对阁僚们说。

  改革牵涉诸多敏感问题

  舆论对马克龙的新举措态度不一。“总统推出了一款使部长们颤抖的应用程序。”“部长们处于爱丽舍宫的监控之下。”“部长们还没有像优步司机那样被点名,但为时不远了。”在媒体的种种评论中,荷兰HLN新闻网的说法尤其叫人背后发凉:“老大哥马克龙在看着你。”

  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马克龙用来跟踪改革的应用程序,真能让我们感到害怕吗?”法国专栏作家朱利安·卡多在时政网站“可疑玩意”上写道,“媒体似乎在哗众取宠。都2019年了,任何在企业干过的人瞧着都不会陌生。让媒体和部长们感到恐惧的是一个非常传统的项目管理应用程序,是个在建筑工地上都会使用的应用……谷歌和脸书都推出了类似的东西,而且功能肯定比爱丽舍宫的强得多。”

  BFMTV发布的几张模糊的图片让卡多怀疑,这个App更像纸上的模型,或是网页上的程序,而非真正的手机软件。法国记者蒂菲·安迪雅马纳娜也在推特上质疑称,监控改革进程只需一项简单的技能:用谷歌做些搜索,再对照政府部门网站上的信息。如果不想亲自动手,法国有大量的第三方机构能替客户收集和整理,并显示到一个漂亮的界面上。

  明年3月,法国将迎来更直观的“改革进展监测”:地方选举。这是政府面临的一次大考,也是马克龙寻求连任的重要风向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升至37%,基本恢复到2018年11月总统保镖被曝出丑闻,以及“黄马甲”运动爆发前的水平。

  事实上,当下有“立等可取”的“监测”指标:马克龙希望推进的无一不是敏感议题,它们都会在社会上引发愤怒。9月13日的法国公共交通系统大罢工,就是最新的一场“舆论爆炸”。RFI报道称,全法国的公交车停驶、火车停运,地铁站也拉上了铁门。由于响应罢工的公交系统员工超过90%,政府找不到后备员工以维持最低限度的服务。这是法国10多年来最严重的公交系统罢工。

  罢工针对的是马克龙的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尽管人们连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都还不知道。根据马克龙在竞选时期提出的设想,从2025年开始,政府将用20年逐步将法国42种退休制度统一;原则上,未来的统一退休年龄为62岁。目前,根据工种、工龄及缴纳分摊金的差异,法国公交系统员工在55岁或57岁时即可退休。

  RFI报道称,过去30年来,法国历届政府都试图对退休制度进行改革,每次都遭到抵制,曾有总理因抵制和罢工的冲击而被迫辞职。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