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质检云2.0上线受关注,百度智能云成工博会智能工业亮点

发稿时间:2019-09-19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工业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百度智能云在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9月17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展会上,百度智能云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展示了百度质检云平台2.0、智能质检一体机、质量大数据平台、工厂安全生产监控方案等一系列领先业界的工业AI产品方案,全面赋能中国工业智能化发展,助力中国智造。 

  工业质检领域一直面临着人工检测质量不稳定,招工难、留人难、培训难、成本高等问题。而随后出现的传统机器视觉检测在面对复杂表面检测时,抗干扰能力差,漏检误检率高。对此,2018年5月,百度智能云发布智能工业视觉解决方案(以下简称“质检云”),基于国内唯一自主研发,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框架百度飞桨(PaddlePaddle),可以在复杂纹理图像分类和背景干扰的情况下使缺陷阀精确可控,大幅度减少漏检误检几率,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让中国工业智能质检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019年9月17日,工博会上,百度智能云展示了最新发布质检云平台2.0,其已经在官网正式上线。经过1年多时间打磨,质检云平台2.0深入工业场景,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使用门槛,平台提供深度学习“0”代码训练,支持端云一体模式,并且创新性地打造了“模型+质量”双闭环,通过数据驱动算法优化,整合质量数据、工艺流程数据来驱动产品迭代与工艺流程优化。

  用户通过端云协同控制,结合百度智能云的智能边缘服务运行包和多类型的硬件能力可以自行创建、训练和测试模型。同时,基于神经网络可以有效提升外观表面缺陷检测能力,完成部署后既能根据需求进行在线API调用,同时还可以将模型一键下发至其他第三方的设备,使得模型部署非常灵活。模型上到产线后,企业还可以根据产线进行补充样本迭代训练,自行对模型进行优化,模型更新时间从1天缩短到1分钟,更加灵活和适应生产环境。

  “目前,质检云已经在多个场景落地,覆盖了近10余个行业。包括:3C、汽车、钢铁、能源、橡胶、纺织等等。”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曾表示:“AI对生产制造环节的改变,最先发生在中国,而不是在美国。”

  作为引领国内产业智能化的排头兵,百度智能云一直致力于将领先的ABC技术融入到工业制造领域,其推出的工业产品从技术难度和成熟度上一直是国内“AI+工业制造”的标杆。而此次工博会上展出的质检一体机、工业安全方案和质量大数据平台等产品全面深化工业场景,满足了多数工业生产需求,吸引了大量企业的关注。

  比如百度智能云工业质检一体机产品--3C电子产品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对于各项缺陷学习后,能准确识别产品的全部33种缺陷,漏检率控制在0.1%以内,并能使全检出货达到AQL0.4标准(极高的合格质量水平),可以节省90%+的人员,减少80%占地面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此外,百度智能云质检一体机还能应用在笔记本外壳、汽车产品和钢铁产品表面缺陷检测等场景。

  在8月29日召开的2019云智峰会上,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现场连线了位于常州市的国内精密零部件制造企业精研科技,精研科技董事长王明喜展现了与百度智能云共同打造的“智能质检车间”, 他介绍到“这台AI质检一体机一小时可以检测9000个零件。比工人一小时检测2000个零件的效率要高出许多。”

  

  (百度云智峰会现场连线精研科技,左边为传统人工质检,右边为智能质检车间)

  百度工业大数据平台也在此次工博会上亮相。工业大数据平台以质量为切入点,基于百度大数据基础工程能力,针对工业场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实时的质量趋势分析,质量实时预警,缺陷成因分析并完成工艺参数优化等功能。其特性有:多算法交叉验证、高性能异常检测算法、细粒度缺陷成因分析等多项突破性技术。工业大数据平台,洞察数据价值,实现工业数据智能简单快速落地,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质检之外,百度智能云也能为工厂提供工厂安全生产监控解决方案,能实现安全着装规范识别、生产机械安全监控、危险行为检测、仪表盘读数识别、人员管理、车辆管理、环境监控、仓储盘点等厂区安全巡检八大细分场景的应用,全面保障厂区人员安全,降低财产损失。工厂安全生产监控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落地国内最重要的光纤电缆制造企业之一的通鼎互联,大大减少了人力检查的成本,并且能够及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事故数降低30%。

  

  (通鼎互联“智慧工厂”智能监控实际落地场景)

  工业作为第二产业,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命脉,也是发展尖端技术、高端产业的基础。ABC技术的不断成熟为整个工业产业的降本增效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此同时,在产业智能化时代,核心技术的应用也对全面提升国内制造业竞争力,避免产业外流起着巨大作用。而百度智能云在飞桨的加持下,通过不断完善的智能化工业产品和解决方案,让国内的工业环境走向智能化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